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了鹏总的博文“教子一艺,不如赐子佳名”,文中提到对于时下的金融危机,“在台湾,不少人因失业、放无薪假、工厂倒闭等原因改名,希望通过改名而换好运”,不仅颇有些感触,遂续貂一篇。

笔者要续的事与名字无关,而是想说说面对时下的金融危机,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的不同态度,以及人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要说还是咱们中国人性格好,有柔性韧劲。记不清是不是《四世同堂》的齐老爷子说的话了:小日本子有飞机大炮能怎么样,可架不住咱们中国人能忍。这不,面对蹭蹭上窜的失业率、哧溜哧溜下滑的消费欲,咱们勤劳勇敢的台湾人民改改名字就能顺心顺气地凑和过了。

反观勇于冒险、倍儿爱折腾的美国人民,心态则大大地不如咱们了。照理说,本来这金融危机就是你们消费欲无限膨胀嘬出来的,现在害得全世界人民跟着一起吃瓜落儿。不是我说你们,你们现在就该好好安静待着,反省反省。可他偏不!随着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数据的落停儿,有些个素质低的美国人急红眼了——最近一阵子,美国的枪击案明显增多,没勇气枪杀别人的,就杀自己的老婆孩儿亲友然后自杀。这可不是笔者造谣。不信的话,你们可以去百度一下,再不信就用美国国人自己的google一下,笔者这里就不再给他们丢人现眼搞链接了。其实自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美国人自杀、他杀、大案要案的数字就一直是呈上升趋势,只是最近好象尤烈。

[subtitle=]

西贡机场的黄昏

当然上面说的美国人是素质低的,绝大多数美国人民不是这样的。他们也同样是爱好世界和平的人民中的一分子,他们不做这些个伤人伤己害天害理的事。那位问了:那他们失业了闲着没事干做什么呢?问得好!这就要说到为什么西恩·潘会第二次获影帝了。

他们干什么?他们看电影!美国人爱看电影,我估计主要原因是一半儿是票价便宜,一半是可通过电影梦想成真。据说美国一张电影票价,只相当于一个普通美国人收入的百分之一(笔者没去过美利坚,只是通过相关资料获知,属道听途说类)。您算算,按目前中国大城市人民的平均工资算,一张票是不是就是两三元钱的事,再买包爆米花,五块打住了。影院里,要冷气有冷气,要热气有热气,眼睛一睁,在影院里坐两三小时,回家眼睛一闭,一天过去了。呵呵。第二天,接着来,眼睛再一睁,回家再一闭,又一天过去了。呵呵。反正好来屋里电影有的是,只要您好(喜好)这个,您就来,来到屋里您还就上瘾!好来屋!这名字译得多好!比和利屋有想象力得多!

好莱屋的电影多了去了,为什么西恩·潘获得影帝。记得西恩·潘捧着小金人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真是太宽容了!言外之意,他自己也觉得获这个奖有点出乎意料。但细想,其实获奖的原因也非常简单。在谜底揭开之前,笔者声明,绝没有否认西恩演技的意思。事实上笔者是非常佩服他的演技的。我以前看过他主演的《神秘河》(西恩以此片获第76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不准吊头》(与有拉丁母马之称的洛佩兹演对手戏,是西恩主演的影片中少有的不那么闷的)、《21克》(巨闷无比,还不如去看《六尺风云》),每部片子看完都让我巨难受。片中的他,每每都是撕开温情、撕开虚伪,直指人心中最阴暗的角落,让你赤裸得害怕的同时,心灵却好像接受了一次纯净的洗涤。《米尔克》(西恩以此片获第81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也一样延续了这种风格,让我震撼。但我坚持认为,西恩此次获奖仍有着重要的、与电影无关的“非影理由”。

[subtitle=]

湄公河沿岸的吊脚楼

这个“非影理由”就是西恩在其主演的影片中(《米尔克》),给了美国人最需要的东西,说出了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梦想成真。其实无论自杀,还是他杀,无非源于人们心灵的绝望。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出路,这是最可怕的,事实上正处于金融危机漩涡中的美国人民,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觉得希望的亮儿越来越小了。以往的事实表明,美国人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经济危机时期,是非常需要大屏幕上的英雄来拯救他们的心灵,给他们以战胜困难的希望与勇气。像美国电影《超人》《蜘蛛侠》都充当过这样的角色,励志的就更多了,像《奔腾年代》等。

看看去年的影片,《超人》《蜘蛛侠》都没有新的续集推出,蝙蝠侠倒是个英雄,但名字叫作《黑暗骑士》。本来人们的心灵就更暗的了,就冲这个名字你说能获大奖吗?但毕竟还是蝙蝠侠,是英雄,于是这个片子成了美国去年票房最高的影片,当然还有《钢铁侠》,唉,大宗商品价格跌得已经够可以的了,你就别跟着添乱了。对,还有《绿巨人》,道指已经创下了6400多点的新低,还要继续绿下去吗?滚!

[subtitle=]

有沙滩的渡口

我们听听《米尔克》在片中说了什么吧,他说:“你们一定要给他们希望,没有希望,生命将失去意义,只有有了希望,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这不是简单的断章取义,而是贯穿整个影片的主题。虽然他的这些话是面对“同志们”说的,但谁能否认这些话不是每一个正在遭受金融危机苦难的美国人民最想要听的呢。奥奖的评委大人们也不是只看影片不看社会现实的“影呆子”,他们也要看影片是否会对美国社会的安定团结、和谐有序有促进作用。

“给他们以希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这是目前美国人最想要的。这也是西恩获奖的重要的“非奖理由”。当然美国人民知道,要想真正获得更美好的明天,那是需要用《生死朗读》的,所以凯特-温斯莱特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当然《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更狠,这个名字可能已经代替梦露钻进了目前所有美国人的梦里了,所以它获得了最佳电影。再从另一个角度看看,这三部最重的获奖电影都属R级(稍微再过点就成了NC-17级了),即使在美国也并非能在所有影院上映。而如在中国公开上映,肯定是要遭遇“剪刀伺候之”的待遇。美国导演不象咱们这儿,有事没事地爱往“少儿不宜”上靠,一美差似的,他们连PG-13都不愿意,为什么?影响观影人数,必然影响票房!如此大面积的R级影片获奖,不得不承认,这些银幕形象正是当今美国所最需要的一群悲情英雄。这多少也能印证笔者所说的“非奖理由”吧。

最后笔者送给正在与金融危机作斗争的美国人民一句话:同志们,团结起来,英特那雄耐就一定会实现!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