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默于口,存于心】:
钱钟书,因周岁“抓周”时抓得一书,故取名“钟书”。观其一生著述,信然钟书君子也。
 
凡嗜书君子,多识于前言往行也。多识者多言乃为常态,尤以年轻者居多。然祸从口出为我邦千年不易之古训。其父深谙此弊。特为钟书取字曰“默存”。默存者,沉默于口,潜存于心也。大白话就是少说话多干事。
 
值“文革”暴发,因言得祸者层出不穷。家人深惧钟书罹此浩劫,特向其供职单位同人打听其日常言行。同人一致曰:博雅谦逊君子,非钟书君莫属。
 
钟书又自号曰“槐聚”,词出元好问诗“枯槐聚蚁无多地,秋水鸣蛙自一天”。前一句典出“南柯一梦”(汤显祖四梦之一《南柯梦》同取此典),其意正如金刚经所言“世间一切法,如梦幻泡影”;后一句取庄子“井底之蛙”之典。钟书自号聚,以井蛙自居。低调如此抑或自负如此?!
 
夫子曰:“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老子亦言:“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观钟书一生言行动静,我取前者——钟书深得“默存”“槐聚之道也。
 
 
钟书诗:梦食饥人梦赦囚,睡难重觅醒难留。枕中槐下栖栖甚,身息心还未许休。
 
 
钟书诗:欲鱼何事临渊羡,肉食毋庸为国谋。……
 
 
钟书诗:斯世非吾世,何处作故乡。……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