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很失望于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平淡无奇的结尾,本来很惊心的开头,也还算揪心的过程,无奈结尾着实无味。在国共反转的关键时点,历史真的会是这样寡淡吗?出于不甘心,百度了一下相关历史,对《北平无战事》的“无”字别有一番感喟:
 
作为蒋经国金融改革的前提——反贪腐打老虎,最后焦点集中在孔家的“扬子公司”,只有蒋介石有生杀权,老蒋最终决定不了了之。蒋经国的打老虎最终以失败黯然收场。
 
作为金融改革的重戏——发行金圆券,不到一年后停止流通。而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国民党的中坚——绝大多数高官及中产阶层已将自己的黄货等软硬通货都兑换成了金圆券。金圆券的停止流通,使这些人瞬间全成了穷光蛋,这是血淋淋的现实。
 
不用想象,以上二事的完败对想大有作为一番的蒋经国的打击实在太大了,事实也确实如此。到了台湾后,蒋经国着实消沉了一阵子,其间国民党元老,也是他的老师的吴稚晖对他鼓励苦多,劝导他毕竟还年轻(蒋经国1910年出生),应多吸取经验教训,以后路还长,不要轻言失败……等等。
 
历史继续前行,蒋经国于去世前一两年逐步开放报禁、党禁,写出了一个至今令他不败的“无”字。回顾这段历史,可以肯定的说,没有当初失败的“无”就不会有这个至今不败的“无”。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