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事海明写了篇疯狂的“量词”,我感觉这不是一篇教人们“量词”用法的文章,正如我这篇文章不是教人们如何正确运用“倒逼”一词。
 
我顺着海明的文章往下想,这些“创造性丰富了语文的人士”对现实造成了哪些伤害呢?我觉得最直接的伤害就是催化了小民无奈的“倒逼”。
 
“倒逼”一词在去年成为网络热词,热到什么程度?咱们也别百度了,就在财新网首页键入“倒逼”二字,含有“倒逼”的句子有74页,仅财新《新世纪》《中国改革》两本杂志中,用“倒逼”一词的也多达16页。
 
何谓“倒逼”?我也不查《汉语大词典》了,偷懒百度如下:
 
“倒逼”是一种被动行为,是“迫使”、“反推”等词的升级版,该词强化了反常规、逆向促动之义。就是说,倒逼是“迫使”等词的升级版。强化了反常规、逆向促动之义。“倒逼”强调的是下一级对上一级进行一定的迫使,使其解决下一级的问题。再进一步说,是由下至上的变革。从这个解释,我们不难看出“倒逼”的无奈。一直以善良、温柔、平和著称的中国人现在正在诸多领域呐喊“倒逼”,益发凸显出苍凉的悲壮和绝望的无奈。就让我们看看有多少领域在呐喊“倒逼”吧:
 
(注:以下句子前后均应有删节号,为行文方便,不置。所有句子均摘于财新网)
 
1未来电动车可能成为家庭能源中心…… 此次《声明》发表的意义之一,便是通过设立“倒逼”目标,扩大可再生能源市场需求,催生相应的技术创新。
 
2“零排放”,就是这样被倒逼出来的一个概念,为企业在西部开工创造了技术上的合法性。
 
3户籍制度之后,各地就无法再以户口为挡箭牌,推行自行规定的土政策和土规则,从而倒逼政府机构和社会政策改革。
 
4国际化及利率市场化,反过来倒逼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
 
5恰恰因为对外开放有风险,要通过风险来倒逼改革。
 
6有望形成倒逼的机制,完善公司治理和体制机制。
 
7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顺应了金融改革的大方向,成为倒逼改革、打破惰性的急先锋。
 
8此次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正可收倒逼央企分类管理之效。
 
9对于此次以制度倒逼央企高管“去行政化”效果如何。
 
10“存款波动较大,核心存款沉淀较少,这就倒逼银行在产品服务方面的提高.
 
11监管当局的选择就是被迫限制交易方式,以交易机制倒逼内控完善。”
 
12不能全额埋单,要倒逼硬化债务约束机制的建立。
 
够了,不用再摘了,有兴趣看的朋友可自行搜索财新网或百度。可以说“倒逼”一词已涵盖了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为什么会有如此大面积的“倒逼”,在看到海明的文章之前,我一直以为是经济基础在“正逼”上层建筑变革,毕竟第二个30年取得了辉煌的经济成果,“正逼”是很自然的事。然而,在看了海明的文章后,我宁愿更倾向于是那些创造出诸如“1立方米钱”或“100米钱”之类疯狂的量词的人士,催化了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士呐喊出了无奈的“倒逼”。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