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魔鬼变成天使的魔力来自于香水——提炼于少女体香的香气——群芳髓
  《红楼梦》自诞生以来,各种评本蜂拥而起,这当中最有名的当属脂砚斋评本(建国前畅销的“增评补图石头记”属程本系统,但也不是标准和程甲、乙本,王雪香、大某山民等人批评;建国后俞平伯、周汝昌等开始重视“脂批”并延续至今)。只要你读了“脂评”,不想猜谜都不行,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感受。今人如王蒙也有大量评批(见王蒙批本《红楼梦》)。


这诸多评语,虽然其中也不乏牵强附会之说,例如太平闲人以性理之说的解读。但这些评点无疑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此书,开阔思路。既然古往今来如此之多的人都“敢”解读此书,吾辈何不也蛇足一番、梦说一番呢?反正多吾一说、少吾一说均无碍此书的经典地位。下面就试着“梦说”一篇,欢迎拍砖。

在《红楼梦》第五回,说有一种香乃世间少有,这种香的名字叫做“群芳髓”。书中所记:(警幻)携了宝玉入室。但闻一缕幽香,竟不知其所焚何物。宝玉遂不禁相问.警幻冷笑道:此香尘世中既无,尔何能知!此香乃系诸名山胜境内初生异卉之精,合各种宝林珠树之油所制,名“群芳髓”。

《红楼梦》成书于清朝中期,彼时香水的制造方法已较为成熟。在现实中能与上述描述相吻合的,恐怕只有精油最为准确。精油是从植物的花、叶、茎、根或果实中,通过水蒸气蒸馏法、挤压法、冷浸法或溶剂提取法提炼萃取的挥发性芳香物质。

简单说精油就是植物的精华,据说一吨的玫瑰花瓣才能提炼出一盎司的玫瑰精油,在《红楼梦》一书中提到“异香”的地方有很多,书中主角的一些行为也因此受异香所驱使,这就涉及到了“异香”的作用。还是在第五回中,书中写道:大家来至秦氏房中。刚至房门,便有一股细细的甜香袭了人来。宝玉便觉得眼饧骨软,连说:“好香”!联系随后的具体内容,这股“幽香”正是宝玉梦游的催化剂。

[subtitle=]

精油广为人知的功效,不外乎舒缓与振奋精神这种较偏向心理上的功效,但是精油的功效不仅于此。不同种类的精油有着不同的功效,有些功效是非常神奇的,对人们在特定场合的行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植物中有香味,大自然中的万物都各有其独特香味,甚至包括皮毛、钢铁等。这其中不可否认人也是有香味的,尤其是少女的体香则更为神奇。金庸在《书剑恩仇录》一书中就为我们创作了一个可爱的“香香公主”。而在《红楼梦》中提到少女体香的也有多处,如书中第八回写道:宝玉此时与宝钗就近,只闻一阵阵凉森森、甜丝丝的幽香,竟不知系何香气,遂问:“姐姐熏的是什么香?我竟从未闻见过这味儿”。书中宝钗自说是吃了冷香丸所致,但不可否认这种香味已完全与宝钗的身体融为一体了。

普通精油的功效尚且如此神奇,而如果将少女的体香提炼成精油,那样的效果是不是会更为神奇?这样的联想是很自然的,然而这个想法是不是太疯狂、太恐怖了。但是,导演汤姆·泰克维尔(Tom Tykwe)却真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现实版“群芳髓”——《香水》。

这部电影公映于2007年,电影以视觉体验来表现嗅觉体验的手法是非常成功的。男主角发现最迷人的香气来自于少女身体,由此开始尝试以“异香少女身体”萃取香水,观众一步步被原本没有气味的电影带入了一个气味无比丰富的世界。气味确实是人与人关系中最微妙的一环,这种气息是感情的一种隐性补充,常常不易觉察,却又实实在在存在。

这部影片最摄人心魄的,恐怕就要属最后一段,众人全部被香水迷惑了本性。当主角穿着喷洒了集多名少女体香萃取而成的香水的蓝绸衣出现在刑场上的时候,主客双方的位置完全颠倒了。当他抖一抖身子,轻轻挥一挥手帕,“群芳髓”随之散发出无法抵御的致命香气,世界顷刻间被完全颠倒。主角不断挥舞手帕,癫狂的众人被那种圣洁却又妖异无比的终极香气蛊惑、呼喊、涕泗横流,进而醉狂,拥舞,脱衣……,这一幕是难以言喻的,这一幕是令人战栗的,一个杀人犯在瞬间变成了人间天使。而魔鬼变成天使的魔力来自于香水——提炼于少女体香的香气——“群芳髓”!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