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之三解
易有三解:变易、不易、简易;三者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简言之:
变易:世间万物,变化是永恒。考察任何一个东东,均应以“变化”为出发点,对所谓结论,也应持有“变化”的眼光,而不应“看死”;
不易:俗语有云,万变不离其宗,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始终有“不变”,往大了说,你总要遵从在宇宙里这一特定空间吧;
简易:在坚持了“变易”“不易”后出来的成果,还一定且必须应是“简易”的。只有如此,才有可能打开成功之门,否则,即使精诚兼备,也是瞎掰。
 
 
 
太极图的变动与“两点”
一,看太级图一定要知道太极图是在快速转动的,这符合“变易”的要求。在快速变动中,阴阳始终互迫;(阴阳生万物)
二,注意阴面中始终有一阳点存在,阳面中始终有一阴点存在。这阴阳两点在太极图中始终存在,这是关键中的关键;即使在最为黑暗的时刻,也始终有一点光明存在;同理,在最为鼎盛耀眼之时,也始终有危机潜生。任何时点,不应绝望,任何时点,不应松心。这阴阳两点是万物兴衰的关键,与宇宙相终始。
 
 
悲辛交集
这四个字是弘一大师的绝笔。这四个字往深了说,体现了上面两段的内容;这四个字的内涵无比深奥,无论字意还是字形。这四个字体现了真正的高人境界,那就是真正的高人必定是最为普通的人,是返回到婴孩的赤诚的不着尘埃的人。戒骄慎满是人能进步的基石;从字形上看,这四个字,完全就像出自一个不会写字的孩童。建议致力于社会变革者有烦有闷时好好琢磨琢磨这四个字吧,相信会从这四个弱不禁风的字中汲取大力。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