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月中旬中央政府楼市新政出台后,我“惊喜”地看到新政起到了“立杆见影”的效果,各级媒体“捷报”频传,“暖风”劲吹:“北京房价下跌45%”“杭州房价下跌73%”“炒房团资金捉襟见肘”……不用再抄这些无聊的标题了,各级媒体的超级默契配合,比之宋丹丹配合赵本山将马甲穿上脱下还要精密得多。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注:已有网友指出,上述“北京房价下跌45%”“杭州房价下跌73%”应指的是成交量,这是对的,应该感谢这位网友。这个错误一是说明我“抄”都不会抄,二是告诉我以后对自己不懂的事发言更应谨慎。但如果看“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数据可知,期房网签数量(扣除政策房)略有下降,但二手房交易仍较火爆。当然,仅凭几天的数据,说明不了市场对政策的真正的反应力度。可有些媒体可不这么想。它们极力鼓吹市场下滑、房价松动、投资客离场、开发商着急。因此我仍坚持本文的观点)

  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还真不知道。这一是由于自己早已有房,又没闲钱作投机客,所以对房价涨落一直比较麻木;二是自己也不是这方面的专业记者,所以对于这条河里里的水深浅几何,一直也没想摸着石头试着过一下。但我现在真的想知道事实到底是怎样的?

也许我的这个要求太高了,信息不对称一直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痼疾,不然“李莉们”如何能比我先富起来。但我凭藉多年来的生活经验可以肯定地说,上述标题下面的文章不过是Nonsense(废话),其价值是NOTHING。

我的生活经验告诉我,在中国“政令不出中南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直是最具中国特色、最有活力的现象。在时下中国,决策早已变得更为多元化,各级地方政府、银行对于中央政府政策的不走样地执行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对于房地产这一紧系他们性命的产业,他们能不走样地执行中央政府的政策吗?答案当然是Certainly Not(肯定不)!不信吗?今天我在收看央视二套“第一时间”节目时,就听到温州发改委一研究员说:“温州炒房团现在资金紧缺凸显民间融资渠道贫乏”。听一听这个“怪论”吧,以貌似高尚的由头暴露自己的阴私。说实话,如果说江浙的民间融资渠道贫乏,那除二省外的中国其他各地的民间融资渠道可能就是沙漠了。

温州炒房团资金紧缺吗?我敢说,他们在楼市高歌猛进之时,积累在肚子、屁股、甚至是大腿的脂肪足够他们维持到明年此时不吃不喝,个别超级肥胖者再玩几手也是TOO EASY的事。这样说可能太武断了,但我们一样可以依据普通的常识作出准确的判断。当一匹狂奔的惊马,你能只望它能立即往反方向狂奔吗?再看股市,上证指数从6124点下跌至1664点,用时一年余,这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仅凭几天的数据,说明不了市场对政策的真正的反应力度。可有些媒体可不这么想。它们极力鼓吹市场下滑、房价松动、投资客离场、开发商着急。

  为什么媒体在报道这个问题时的表现如此“失态”呢?我主观武断认为是这样的:房地产业的食物链太过繁复,不要说政府啊、投资商啊、银行啊、投机客啊、这些大食客,下至经济学家、媒体(财新所办媒体除外),哪一个不是这个链条上的分一杯羹者呢?而在这个链条的最下层才是普通购房者,他们是这个链条上的最基本的食物,就如空气、水一样之于人类不可或缺。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是自然界颠扑不破的真理,同样适用于人类。这些普通购者只不过是涓滴之水,只要这些涓滴之水没有汇聚成“覆楼之水”,他们之上的各级食客是不会放弃贪婪的本性的。我甚至认为,房价极有可能在短暂的迂回后出现报复性上涨,因为“秋后算帐”也是我的生活经验告诉我的一个真理。

不过虽然如此,我仍然傻傻地期待,在政府公信力丧失殆尽的今天,媒体的公信力能给我以希望的火花,毕竟这是我服务的职业,我不想让这个职业蒙羞,我不想因此而生活在人们的鄙视目光之下。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