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端午节前,笔者为财新视听的一个短片“让屈原精神回归”配音,在该短片的网友留言中,很多网友质疑屈原的“爱国精神”。关于屈原之爱国精神,笔者拟另撰文浅说,这里想说的是,到底是因为什么,最终让屈原抱石自沉。

一般解释屈原自沉的原因是,因小人进谗,为王远疏,屈原虽九死不悔,寄望王悔,但最终失望,抱石自沉。这个原因大体说的是不错的,但需要细究一番。

据前哲的结论,屈原有两项第一。一是刘勰说,“不有屈原,岂见‘离骚’”。正是有了屈原我们才能在今天见到楚辞之美妙绝伦,也才能为“楚人之多才”找到最好的注脚,想想大字识不了几个的霸王都能随口吟出“力拔山兮气盖世”,这是如何的地杰人灵。这充分说明了屈原不仅有他人不及的内美,口才之胜也绝对是放眼时人,无人能出其右。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为什么这么好的口才抵不了小人之谗?需知颠上倒下,白为黑,在尚算是明昏之间的怀王面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要解释这个问题,就需要说屈原的另一个第一了。屈原被誉为因其一人而兴国、败国两叛。这就要说屈原是做什么的了。《史记》屈原列传记了他的四件事,开头第一件,怀王任命屈原为左徒,起草宪令,上官看到了内容,要夺而烧之,不成,乃进谗,而屈原被绌。

需知,屈原与皇室是有着血缘关系的,其与怀王的亲近度远胜于上官。屈原一直是认为“国富强而法立”,一贯强调法治的重要性,这给楚国也确实带来了强盛。但随着国家富强,进一步的改革必定要改革政治体制,这就是那个被上官要烧掉的“宪令”中的内容。这个内容若实施,会极大触动、伤害当时上层官僚集团的利益。在此之际,即使如屈原之皇室成员,亦会被视之为“反骨”。

由上观之,两千多年前,屈原被绌,商鞅被车裂,深层原因是同一的。政改之难由此可见一斑。

掂量一下,您是否有屈原的能力,不然就及早“卜居”吧。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