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1月初(詹姆斯·)卡(梅隆)导儿的最新大片《阿凡达》登陆中国以来,国人似乎重新找回了观影的感动与喜悦,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阿凡达》横扫神州,目前(1月25日)仅在大陆的票房就已超过一亿美元。一时间颇有“开口不说阿凡达,纵是潮儿也白搭”之势。

我也看了《阿凡达》,并未收获太多感动与喜悦,更不是为了要“说”而看。但观后看了不少关于该片的评论,突然感觉《阿凡达》似乎成了“皇帝的新衣”:凡是不赞美此片的就被人目为没水准,或酸葡萄心理,甚至有网友说,不看IMAX-3D版的就没有发言权。我倒想反问一句,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土地上,能有十块银幕放得出卡导儿所期望的3D效果吗?这不是“愤青”之语,这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现状。

现在据说为了使《孔子》能有好的市场表现,《阿凡达》要提前下线。当然,这毫无疑问是“看得见的手”所为。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如果再说《阿凡达》不好,更会被人BS(鄙视)。还好,我看到在遥远的北方小山村——象牙山村,在一场轰轰烈烈的“三枪PK阿凡达”的大讨论中,《阿凡达》没有悬念地、以压倒性劣势——败了(详见黑龙江电视台的“本山快乐营”节目)。咋是这个结果呢——哈?很简单,象牙山村人从来都是只认情不讲理,支持战友小沈阳没商量。

但我不是象牙山村人,我还是得讲点理,不然没法在这社会上混了。事实上,我并不是要否定《阿凡达》是一部好片子,中国电影工作者从中可学习与反思的地方很多。我强调的是,它并未让我收获太多的感动与喜悦,这是基于好莱坞电影的现状及与卡导儿以往所拍影片的比较而言的。我甚至觉得,160多分钟的《阿凡达》还没有《飞屋旅行记》(UP)开头十分钟带给我的感动多。

首先从题材说起,卡导自1997年拍完《泰坦尼克》后,很长时间陶醉在该片中不能自拔, 想想倒也有情可原,谁拍了一部既平了奥斯卡获奖最多的影片(《乱世佳人》),同时又是有史以来最卖座的影片,能不自我陶醉一番呢?他于2003年推出的《泰坦尼克之深海幽魂》可以说就是这种陶醉与不能自拔的具体表现。事实上,该片的两位男女主角也同样自《泰坦尼克》后很长时间没有上佳表现,男主角迪卡普里奥直到拍了《美国黑帮》后好像才醒了过来,而女主角温斯莱特直至《朗读者》才彻底摆脱了“花瓶”的困扰。

《阿凡达》是卡导儿沉寂12年后的再出手,题材仍是卡导儿最擅长的科幻片领域,在他迄今为止拍摄的八部影片中,科幻片占了一半。看过《阿凡达》的人,无论是2D还是3D版,无不为该片的炫人的特效所折服。然而,炫人的特效不仅是卡导儿影片中一贯的特点,更是好莱坞影片中最普通的外衣。前不久的《2012》不就是一部穿着炫人特效外衣而内在SO-SO的影片吗?而每个镜头都是CG制作的电影,也早在《星传前传系列》影片中就实现了。事实上,卡导儿正是(卢)卡(斯)神的崇拜者——早在1977年,第一部《星球大战》影片问世之际,卡导儿就认定了,作导儿就要做卡神这样的。从题材来说,卡导儿并未超越自己是显而易见的,而且他有绝对的自信,这个题材可以让他立于市场不败之地。

[subtitle=]

其次说说影片所表现的主题与情感。很多人都对影片所表现的主题,表达敬意之情。其实诸如环保啊,尊重地球啊,人与其他物种和平共处啊,等等,这些个大主题不仅是好莱坞影片的“主旋律”,就是在卡导儿自己以往的影片中也不鲜见,《终结者2》《异形2》《深渊》……,哪个不是呢?MOVIE IS MOVIE,人家好莱坞不像咱们,什么都讲个寓教于乐。听听哥本哈根的争吵声,就更应该明白了,主题是扯淡,利益是根本。

再说情感戏的比拼。我不能把《阿凡达》与《泰坦尼克》中男女主角的爱情作对比,事实上,每一份爱情都自有其动人心魄之处,是不能比较的。而卡导儿又是最棒的煽情大师,他非常会把握爱情的节奏,从相互吸引、一爱三叹、好事多磨,最终HAPPY ENDING(《泰坦尼克》是个例外,不过,如果两人成功脱险,估计也是要走上《革命之路》),他总能让观众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我们看到在《异形2》那样艰难、恐怖的环境中,卡导儿竟能创造出一个温馨的家庭; 在《真实的谎言》这样常见的枪战片中,卡导儿却成功溶入了一段令人柔肠百结的中年夫妻情感危机之戏;更不要说《泰坦尼克》了,少男少女为该片中男女主角流的泪水可能比大西洋的海水还要多了。所以当看到《阿凡达》中,男女主角骑在巨灵鸟背上为自己的星球、也为自己的爱情而奋战时,我并没有太多的感动。不是我无情,而是太似曾相识了,我的神经因此变得不再敏感了。

卡导儿是当之无愧的电影技术革命的领先者和推动者。早在他并不太卖座的影片《深渊》中,已经开始大量运用CG影像,其中那个会变形的水柱,更是为其后来拍《终结者2》《泰坦尼克》奠定了雄厚基础。这次在《阿凡达》中,CG影像的运用可以说是炉火纯青了,更是罕见地推出了近三个小时的IMAX-3D版。有人因此评说 ,此举打碎了以往的观影模式,并将带动新一轮电影技术革命。对此观点,我不认同。且不说IMAX-3D影片需投入巨额资金,即使在好莱坞,如此巨额资金对一个“一般著名”的导演来说也是难以奢望的;其次,通常IMAX-3D影片一般长度在一小时上下,这不仅是受制于资金,人体的生理承受能力也是一个原因,长时间观看IMAX-3D影片会让人头晕、眼花、欲呕,这是无需证明的。看看IMAX影院的观影环境就可知道了,IMAX-3D影片的亮度较低,互动的设施,360度的高音声场,就如一个人上了过山车,刺激不?刺激!那让你玩三个小时过山车?玩不?所以,近三个小时的IMAX-3D版《阿凡达》,环保与否我不知道,但绝对不“人保”是肯定的;第三,我认为当今电影发展趋势应该是回归“朴素”了,大量的CG动画已经让人们对一切神奇没感觉了,也因此国内才有了某种怪论:“给我多少钱,我也能拍出来”(我本人是非常BS这种论调的)。纵观奥斯卡获奖影片,像《乱世佳人》《泰坦尼克》这样巨额投入、既卖座又叫好的的影片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像《飞跃疯人院》《美国美人》《撞车》《21克》这样的小成本、但却震撼人心的影片。当然这种回归对于发展中的中国影片还不适合,道理简单的很,人必须在经历炫目后才能有资格谈回归平静。而中国电影离炫目还差得远呢!

最后,回到开始,再说两句“三枪PK阿凡达”。我觉得卡导儿与张艺谋有着类似之处,二人均是电影界公认的大师,二人均不为拍摄资金发愁,二人均可随心所欲拍自己想拍的影片。不然,谁给钱让卡导儿玩《泰坦尼克之深海幽魂》?张艺谋不懂深刻吗?迄今为止哪个中国导演的影片超过了《活着》?可结果呢?国内禁映、两年禁拍!寒心去吧你。在两者的PK中,目前可见的事实是,“三枪”的资本回报率肯定高于《阿凡达》;另外在对男女主角的身价抬升方面,小沈阳、闫妮的身价增幅也要比《阿凡达》中的“蓝男蓝女”高得多。一个导演,在“回报率”“造星”两个重要指标中手拿把攥,夫复何求!夫求又何不付!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