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ride and Prejudice》,中译名为《傲慢与偏见》,以全书内容观之,Pride(傲慢)是偏见之因,平等相视,易位思考,傲慢自会消失;爱情唯有经过诸多偏见的洗礼,才能愈显其坚其真其蜜。这个故事是简·奥斯丁(Jane Austen)于1813年创作的。

我喜欢这个故事,因为近两百年来,关于傲慢,关于偏见,关于爱情,每一天都在上演,每一天都有新的故事。但对于Pride,在我的故事中,它既有“傲慢”意,也有“自豪”“骄傲”意,所以我写下了这个不中不洋的标题。一词多意是否也是“偏见”易出的一个原因?标题释罢,言归正传。

(一)

Once upon a time,别笑!故事都是这样开头的--

达西(《傲慢与偏见》中男1号)深爱着伊丽莎白(《傲慢与偏见》中女1号),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他要向她表白,他要对她说:“我是多么敬慕你,多么爱你,你是天底下最大的金刚石在我心里面,嫁给我吧,伊丽莎白。”他这样做了(这种时候男人一般是主动的,理论依据请参阅弗洛伊德有关著作)。然后悠然地等着心爱的小鸽子扑入他的怀里。因为在他看来,答案是如此显而易见。

“哪怕天下男人都死光了,我也不会嫁给你”,伊丽莎白愤然地一口回绝,“从认识你的一刹那起,你的举止行动,就使我觉得你十足傲慢(Pride)、自私自利,看不起别人,我对你不满的原因就在这里,以后又有了许许多多事情,使我对你深恶痛绝。”

买糕的(此词系张继伟造,笔者将“卖”易“买”,亦通)!达西完全懵了:像我这样高大英俊潇洒还一年有一万英镑Salary的阳光小伙你不嫁?你对我的偏见是不是太变态了?还好,达西还残存些理智与力气,他打道回府了,想辙应对偏见。

(二)

想辙应对偏见的不只达西一个。奥巴马,对,就是不久前上任的美国总统,也正在找辙呢。他要找辙的事太多,只说眼面前儿的是,爱情不仅是属于达西这样仅被异性“折磨”得神魂颠倒不知天黑天白的,还有很多人的爱情缠绵于同性,同样销魂噬骨,同样渴望地久天长。为此,社会上对他(她)们抱有较大偏见。像很多故事里的事--《蓝宇》《断背山》,虽然是说是就是不是也是,但终其结尾都没有Happyending。不是编剧们不愿不想编,实在是现实中难觅理想Model。然而,这不是他(她)们的错,如果硬要找出个错的,错的是“买糕的”去了“买”的那个人。

奥巴马深明此点。上溯到1969年,From Stonewall Inn,他的国家就有很多志士,为消除这一偏见,前仆后继,作了不懈的斗争。奥巴马经过慎重思考后,决定以一国总统之尊,尽己全力消除这种偏见。他决定将2009年6月定为“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及变性者骄傲月(Pride Month)”。

奥巴马的这一倡议很快穿过了“绿坝”来到了中国。须知,中国的这部分人群绝不比美国要少,长期以来,他(她)们的世界不为人知人解(欲知欲解者请参阅李银河相关著作)。此时的中国已经进入了改革开放的第31个年头,尤其是在中国国际化历史可能最长的上海市,在“迎世博”光环的映照下,处处彰显其国际化步伐。与奥巴马的Pride Month相呼应,中国上海于2009年6月8日拉开“上海骄傲周”(Shanghai Pride Week)序幕,开创新中国史上首个公开的“同性恋主题活动”。其间《中国日报》《上海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官媒亦不再遮遮掩掩羞躲幕后。《中国日报》更是以较大篇幅、显著位置对此进行报道。文中称,这项活动是社会取得进步的展示,向13亿中国人传达了更高度接受和宽容的信息。

惜《中国日报》是以英文报道的、且普通百姓购买量不大,不能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看懂。但要肯定的是,他们都为消弭偏见努力了,偏见也确实在消弭中。

[subtitle=]

(三)

达西回到住所,他被懊恼与痛苦折磨着,反复思来想去,决定给伊丽莎白写封长信,详解误会由来,细述拳拳爱意。信很长,但很快写完了。可如何送给伊丽莎白,这让他犯了难。因为他有几个选择:

其一,他可以发e-mail,这种方式的优点是速度快,鼠标一点,爱意立马儿送达。他急啊,所以想都没想就选择了这种方式。鼠标轻点,随即响起一声尖锐的怪叫,吓得他差点没从椅子上跳起来。原来是电脑里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发出报警:您的邮件中包含较多色情意味的词语,所以不予发送,望谅解。达西气得差点没把电脑砸了;

其二,达西冷静下来,决定将此信先在一个他常上的两性论坛上发表,听听网友们的意见,也顺便让网友们给他出出主意。对,就这么办。于是他很快发了个贴子,然后就一遍一遍刷新着页面--等网友回复。出他意料的是,他收到了论坛管理员的一封信,大致意思是,他发表的贴子话题敏感,情涉低俗。不删除就幸运了,但禁止网友回贴。

买糕的!达西怒了!

“禁回贴”!这不是就是要让我沉默吗?他依稀记得,遥远的东方有个叫“鲁郭茅”的大师说过一句话: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里我要解释一下为什么达西能记住“鲁郭茅”,因为这个名字在他听来音近--Look More,凡事多看看再作决定,他很赞同这个观点,因此爱屋及乌地记住了人们常说的“鲁郭茅”的这句名言。不过他也觉得,除了Look More,还应该Hear More and Think More(多听多思)。达西心里说:把我憋急了,我也“风风火火闯九州”去。

达西说这话是有所指的。这几天也加上天气热了些,人们的火气也大。达西经常看到听到不是那儿爆炸了,就是这儿有数万人又把路堵了。其实在他看来,这些事的起因与他跟伊丽莎白之间的矛盾差不多:有了偏见,又不像他这样Think More,好好解释,因此酿成了大的危机。

达西要是采用上述两种方式就怪了。事实上,他采用的是最传统最稳妥的方式,直接把信送到了伊丽莎白的手上。伊丽莎白耐着性子展信观读,读着读着,她感到自己以前对达西确实有所误解,同时也被达西的真情感动了,她忽然发觉眼前的达西确实是高大英俊潇洒的阳光小伙——太阳公公恰巧从云层中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从此,达西与伊丽莎白幸福地生活着。

(四)

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就在伊丽莎白读信的时候,遥远的东方国度也有一条消息在网上流传:近日,中央对进一步规范涉法涉诉信访提出要求:明确责任、完善制度。有关负责人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针对当前大量社会矛盾纠纷以案件形式汇聚到政法机关,引起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不断增加的现象,中央明确要求对涉法缠访缠诉,将组织公开听证、公开答复、公开质证,保证处理公开透明。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还可通过新闻媒体公布处理结果,提高信访问题终结工作的公信度。

达西和伊丽莎白后来也看到了这条消息,他们笑了,笑得很幸福。他们认为这是Think More的结果,是为消弭偏见而努力,偏见少了,危机自然就消弭了,那样,幸福就不远了。

故事到此似乎有了个Happyending,我相信我讲了一个传统的爱情故事。故事中的双方是互爱的,事实上,是深深地爱着对方的。爱之深则求其全,“偏见”随之产生。而“偏见”之于爱情本是一种常态,绝非变态。有了“偏见”,并不可怕,虽然这表示爱情出现了危机,但并不意味着爱情的终止。只要处理得当,自会由危转机,柳暗花明,豁然开朗,这才是爱情。

正是,无需问人世间情为何物,唯祈愿全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让我们所有的人都自豪(Pride)傲立于天地之间!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