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中插图,116页(用画来歌颂)

思享家中常见探讨“真相”的文章,他们对于真相的执着令我思考,也令我困惑。因为以自己有限的经历,感受过的真相往往都是罗生门。家里兄弟姐妹多的朋友应该很熟悉下面的画面,当兄弟姐妹因某事发生争执而致父母问“怎么回事”时,彼此论述的“真相”往往差之千里。

常读历史书的朋友也知道,当某个历史事实因后世记述千差成别时,不成文的规则是从近不从远,即宁愿相信与此事实最近的记述,而不是相反。因为以讹传讹在中国这个历史悠长的国度是太普遍的事实了。

历史是要有“白纸黑字”的证据的。“白纸黑字”首选还是竹简(帛)、碑刻,所谓古人不我欺。

基于上述判断,当《拾穗小札》《墓碑》两本书对读时,会让人有很大的困惑,这困惑就是到底哪本书记载的事实是历史的真相呢?

《拾穗小札》初版于1964年,作者冰心。全书157页,大小文章50余篇。所有文章均写于我国著名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而且所有文章的事实都是作者亲身经历,亲眼所见。作者在序中写道,一次参观访问,一次的看戏听歌,书报刊物上的几句数行,友朋谈话的三言两语,都会忽然地在你心灵中留下极其生动深刻的印象。不记下来是可惜的,我曾看见孩子们在秋收的田野上,随时俯拾,也还能拾到成筐的麦穗,送到成堆的麦山上去,使它成为丰收中的一部分,这给我以很大的启发,因作《拾穗小札》……我将看到就记,想起就记,我将把我心上眼前的饱满金黄的麦穗,一根一根捡起,攒到满筐,送进丰收的麦堆里,作为我自己微薄的奉献,是为序。

冰心以其流动、洁净的笔,记载了那个时代她的所见所闻,我不想逐篇记录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来读读。我读后的感觉是,那真是一个幸福的社会!

然而这种感觉在读《墓碑》(杨继绳著)时会被扫荡得一无所存。继而会自然地发问:你们记载的事实,到底哪个是真实的历史呢?我困惑!

“冰心们”的类似记载有很多,“杨继绳们”的记载不断破土,我更想知道的是,多年以后,人们是更愿相信官方出版的书籍记载的是事实,还是愿意相信一本“禁书”记载的是事实呢?我困惑!

《拾穗小札》,1964,3,一版,作家出版社

书中插图,126页(主席走遍全国)

书中插图,156页(谈最新最美的图画)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