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明:戏曲文学的美分两种,一是文本,即词句之美,二为腔调、曲律之美。本人所探讨的是第一种,即只涉及词句之美,而不涉及第二种美。

四大名剧——西厢记(元,王实甫)、牡丹亭(明,汤显祖)、长生殿(清,洪升)、桃花扇(清,孔尚任)也。

四大名剧至今已成定论,在戏曲、文学史上均有其不灭的位置。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我对以上四剧均很喜欢,没事就读几出(折),闲着无聊,也爱做个无聊事,排坐坐玩——

按我个人喜好,(王)西厢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剧,虽然承袭董西厢(金,董解元),但创新、扬长避短是明显的,而且在元时创作如此长(20折加2楔子)的杂剧,不可不说是空前的,虽然有“西游记”杂剧比它长,但那西游的美感比西厢差得太远了。整本西厢当之无愧是一部美妙绝仑的诗词曲的集合,将传统的才子佳人戏发挥至颠峰,虽然对才子佳人戏深恶的曹雪芹亦对此戏不能掩饰对此剧的喜爱(回目: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

“牡丹”一出,令西厢减价。“牡丹”出遂有争锋之说,二剧FANS各不相让。在我看来,牡丹的美在创新,一,在此之前,鲜有死而复活之戏(剧),汤氏开先河,后世效此者颇多;二,汤氏不因曲害意,为词美可不顾音律,这一点可以说是不为音律所束缚,这一点也很难得。牡丹一戏俊语一样很多,但传唱的折子戏不如西厢多,爱情故事虽曲折但似无西厢集中,游离处颇多;

“长生”一出,各地舞台连日累月只演这一出了,如此不难看出长生在民间受欢迎的程度了。长生传唱的折子戏非常多。在我看来,长生是集中了西厢与牡丹的优点,词语非常华丽优美,故事非常曲折动人,在文人看来,此剧可排第一,但我认为,相较西厢,长生少了些“淳朴”,相较于牡丹,长生在用词方面显得有点“太讲究了”,长生就像一个范本、典范,但总觉得有过于精致似假的感觉。长生在将复杂历史熔于戏曲中功劳甚伟。但戏曲方面毕竟还是汲取西厢、牡丹的养料甚多,这无可厚非,我推长生排第三;

皇帝连夜点看“桃花”,“长生”十多年后的另一名剧就此出世,“桃花”在历史戏方面汲取长生养料,几成为后世历史剧的范本,每一事均有出处,实在很厉害,但我认为,其爱情故事较之另三剧的力度明显要弱,其受民间欢迎的程度也较弱,《缀白裘》(一部优秀的折子戏总集,汪协如 校,中华书局)中一折也没有选它就是明证。另外,毕竟作者是孔子的子孙,匠气较重,在四剧中说教味最重,这可能也是民间不喜欢它的一个理由吧。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