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延命十句观音经

刚刚(9月1日)被删除了一篇日志:

思享助手 18分钟前。不好意思, 题材较敏感,《“80后”新星金正银大将,愈迷愈亮》只能删掉了。

(注:昨天(9月2日)发在财新网的博客也被隐藏了,此前曾在新浪微博上推出,半天不到点击超过一千,目前此文发在中国网专家博客,该网并作了首页推荐,有兴趣的朋友可前往该网阅读此文:http://blog.china.com.cn/bjhdzgdl/art/4671003.html

这实有点出我意料,原以为上一篇日志“周X川!X?”会被删除,没想到那个倒好好挂着,而这个外国人“金正银”却因“敏感”而被删除了。这明显违背了新闻的远近规律。老实说,本人写日志还是比较循规蹈矩的,虽然不敢说每个字、每张图都有来历,但绝非臆想杜撰。

删就删了,多大点儿事,这倒促使我提前写下这篇日志,这也是我早想写的一篇,原来还想拿别人“被删除”的日志作由头儿起头,现在不用找了——自己的素材更生动。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可能是最有名的一个偈子。作者慧能,著名的六祖。我们一般所说的禅,其实就是从六祖开始的。

这个偈子之所以有名,归根结蒂还是它反映的水平高。您问有多高?要多高有多!当尘埃遇不到可落的地方,也就不能蒙蔽什么了。但是,达到空灵的境界毕竟很难。莫说红尘中人了,多少高僧,苦修一世还勘不破名利关,又何谈“本来无一物”呢?

后世认为慧能走的路子是“顿悟”一路,所谓顿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在他之前都是以苦修为本的“渐悟”。民风喜顿不喜渐,所以慧能一派后来大盛。但慧能并不承认这点,在他看来,民智有愚有聪,悟的时间长短自然有短长,这不是什么顿与渐。

事实上,慧能在传道解惑弟子时,走的还是神秀的偈子所指的路。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这个偈子是神秀写的,同为应考五祖的考试而作,结果大家早知道了。这个偈子也因为慧能的“无一物”偈比照,而被大家忽视了。

其实神秀的这个偈子的水平是很高的。吾日三省吾身就是勤拂拭的体现,试问有几人能做到这点。人的一生中,总会遭遇各种挫折,有的怨天、有的尤人,其实,细细反省一下,原因多半出在自身。时时勤拂拭是需要毅力的,反省自己本来就是一件痛苦与不易的事情,但只有时时检讨自己的人,才最有可能接近“无一物”的状态。

我们形容善良之人一般会用到“菩萨心肠”等字,与之联系的则是“观世音”。何为“观世音”?观尽世音罢了。我们每个人的见闻、认识都会因各种原因而有高下大小的不同,从这一点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井底之蛙”。“一叶知秋”显然过于自大、自信了。只有最大可能地观尽世音、历尽世幻,到了那时,才有可能心底空明,欲说还休。

行文草草,不知所云,愿与财新网、思享家所有朋友共勉。


觀音像(吳道子 繪)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