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说酸葡萄,莫论鹿回头。爱是一念差,情是命里劫。——题记

“爱就爱了(1)”的结尾,我给大家(男同胞)提了两个问题,其一是“女人是什么”?大家当然明白,这里说的“女人”不是指生理卫生课中的定义。为了更全面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以标题中的三位作为例子,再简单说一说。

  标题中的三位,在我们常规的思维中,人家都是政治家。她们是女人不假,可是纵观她们的一生,真正作为“女人”而生而活的时候并不多,下面我就撷取她们三位变身女人的一瞬。撷取的目的在于为恋爱中的男同胞提个醒。什么醒?往下看吧您那,招子放亮点儿。

  首先说慈禧。我所截取的一瞬,是庚子年间(1900年),她毅然决定同八国开战。目前为止,当年慈禧为什么敢同八国联军开战,并无定论。这里的关键是一份“洋人照会(内容是逼迫慈禧下台)”。按唐德刚的解释(《晚清七十年》),这份照会来自洋人的报纸上,当时有个排版的人看到了,以为这是“洋人的底牌”,偷出来转到了荣禄手里。荣禄也不愿慈禧下台,连夜进宫告诉慈禧。而慈禧最害怕的就是被夺权,盛怒之下立刻从“政治家”变为“女人”,从而为这一“最难的选择”作了选择——支持义和团,同时向八国宣战。但这“洋人照会”实在不是“八国”的意思,只是报纸上“编辑”的意思(类似于舒立观察)而已,所以唐德刚说慈禧是中了类似“蒋干盗书”的计。

  这个故事给我们什么启示呢?须知,慈禧可不是郭德刚口中的那个“开口就要五万”的大老娘们儿,人家可是众口一词的“老佛爷”。她并不相信义和团真的是刀枪不入的,她不是不知道之前连八国之一的日本一国都打不过,遑论同八国开战了。但她就真的这样做了,不计一切后果。所以这个启示男同胞一定要记住了,那就是千万别把你心爱的女人惹毛了。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爱上一个女人,最起码的,一定要摸清她的底限,不要抱着侥幸心里去触碰那个底限,当然更不要去挑战那个底限。如果你真的忘了自己能吃几碗干饭——挑战了,那她即使不会让你死得很难看,也至少要让你脱层皮。因为那一瞬,她没有任何理智理性可言,她会忘了一切(当然也忘了她自己)去捍卫这个底限。这个一瞬,可能与爱情无关,但这是一个总则,男同胞一定要引以为戒。现实中,这样的悲剧很多。

  接下来简单说下吕雉。她变为女人的一瞬其实有很多,但最著名的,莫过于“人彘”了戚夫人。这个故事很残忍,大家也很熟悉,我就不复述了。

  这个故事又给我们什么启示呢?没错!“嫉妒”。爱情是自私的,这一句话适用于任何恋爱中的男女。而“嫉妒”更是女人的天性。所以当你爱一个女人时,适当的无伤大雅的“嫉妒”可能会成为爱情的“润滑剂”与“催化剂”。但是,如果是类似“脚踩两只船”或“小二”“小三”式的“嫉妒”,一旦激活,后果不堪设想。

  最后说下武则天。大家是不是会以为我要说她的众多“面首”?错!我要说的是武则天的爱才。回望历史长河,武则天对于人才的爱护、使用,在中国那么多的帝王中,应该算是数一数二的。她的贴身侍女婉儿就是有名的才女。武则天爱才的故事有很多,最著名的应该算是她在读骆宾王起草的讨武后檄文时,本来是声讨她的罪状的,可她读着读着,深深为檄文的文采所感动,不仅责问宰相:这样的人才为什么不重用?!

  这个故事又给我们什么启示呢?男同胞们,知道什么最能打动女人心了吗?是的,现而今,表面上看,此“财”比彼“才”更易斩获女人。但是,真正优秀的女人无疑是只有“大才”才能俘获其芳心的。换个说法,若想赢得优秀女人的芳心,那么,充实此“才”而非彼“财”,才是惟一一条现实可行的坚实之路。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