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成于先秦,尤以孔子奠定的儒学为精中之精,因此尊孔就成了弘扬传统文化的象征。
 
孔子只有一个,孔子虽不显于当世,却光披后世。虽然一直不乏反孔的,但远没有尊孔的多。现随便拈出两颗大星,小逗一下。
 
袁世凯,现在的公论是袁有功有过,但功是功,过是过,功过不能相抵。笔者觉得,袁的功过都离不开“出卖”二字。想当初戊戌变法最危急的时刻,光绪、谭嗣同等托命于袁,袁经过激烈的思考,最终出卖了光绪、谭嗣同等维新党人,由此,袁成为中国近代史上一颗令人瞩目的大星,时为1898年;1915年起,在总统还是皇帝的选择上,袁又经过激烈的思考后,出卖了中华民国;然而,这次他的得意门生——冯国璋、段祺瑞出卖了他——称帝前劝进、称帝后讨伐。
 
就是这样一个连皇帝、国家都能在激烈思考后而出卖的大星,却也是一位尊孔的典范。
 
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就任国民政府临时大总统。1912年9月13日,教育部公布以每年10月7日为孔子诞辰纪念日,全国各学校届时举行纪念会。1912年9月20日,袁世凯颁布《整饬伦常令》,下令“尊崇伦常”,提倡“礼教”,他说:“中华立国,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人道之大经。政体虽更,民彝无改”、“唯愿全国人民恪守礼法,共济时难。……”1914年9月25日,袁世凯正式颁发了《祭孔令》,公开恢复了前清的祭孔规定。明令于孔子诞辰之日,中央和各地方必须举行祭孔典礼。9月28日,袁世凯在一大群全副武装的侍从护卫下,于早晨6点半抵达孔庙,三跪九叩。曾经七次上书变法维新的康有为竟然在《请饬全国祀孔仍行跪拜礼》中说:“中国民不拜天,又不拜孔子,留此膝何为?”……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在国内国外的讨伐声中死去。
 
袁世凯死后不到10年,大军阀张宗昌成了山东的大星。他在山东掀起了一股尊孔读经的热潮,并与孔令贻结为金兰;在曲阜沿袭封建帝王的祭孔方式举行盛大的祭孔典礼;精印儒家全部经传《十三经》,广为散发;令各学校尊孔读经,对孔子顶礼膜拜;更建议国务总理以“四维主义”,“安危定变”。
 
这里需要声明的是,我不以古讽今。因为所谓历史的重复绝不是简单的重复,所以,任何明喻暗喻都是蹩脚的。军阀们崇尚孔孟,强化儒家思想,与今天所提倡的弘扬民族文化,其宗旨是大相径庭的。从历史上看,一般说来,大凡一个朝代,一个新政权建立,需要求“治”、求“稳”时,往往推崇儒家思想。
 
张宗昌1925年8月在曲阜举行的祭孔盛典上有一句名言:“这些年,有人要打倒孔家店,我看是打不倒的。现在我想拨一笔款,重修孔庙寝殿,修完这里再修奎文阁。打的让他们去打,修的咱们还是要修。”这话很令人玩味、深思。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