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山大地震》在成都各大影城的放映厅中,很多时候只听见哭声一片。(图片及说明来源:新浪网)

最近看《新闻联播》知道了两部特感人特优秀的国产电影——《第一书记》《唐山大地震》。荧屏前,受访的观众面对镜头无不哽咽抽泣地表示:实在太感人了……,更有受访者表示观影时擦眼泪就用了二三四包纸巾。当然,导演对这样的感动是早有准备的,很多影院为人们免费提供了纸巾,真是想得太周到了。看着那些真诚的眼泪,以及那些免费的纸巾,我的眼睛不觉潮了,不由得想起了我自己的一次哇哇大哭。

那是在1976年,7月发生唐山大地震,对于在北京的8岁的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悲伤与恐惧。父母的精心呵护——把家里的大床垫高,我们都睡在床底下,后来,地震的感觉越来越强时,我们一家到附近的桃园里搭了个地震棚……所以现在想起那时的生活,没心没肺的我甚至有些许快乐。

所以我的哇哇大哭与唐山大地震无关。是年9月,我上小学一年级(我上学晚,因爸爸坚持认为,上学太早,孩子受罪),9月9日,毛主席逝世,学校里立马儿设置了专门的灵堂,学生一班一班排好队,走进灵堂,向我们最亲爱的毛主席做最后的告别。

我就是这队伍中的一员,当我在低沉但声音并不小的哀乐中步入灵堂时,我们的班主任老师——一个圆脸略胖的女老师,我现在都能叫出她的名字,平时文文静静,干干净净,讲课都细声细语的。只见她一进灵堂,一边向着毛主席的遗像鞠躬,一边发出声音非常大的哭声,这哭声就把我震住了,哭着哭着突然没声儿了,只见我们的老师一下就倒了下去——昏厥了!这下可把我吓坏了,您想啊,那时我刚上学,也从没见过死人,以及这么大的集体大哭的场面。见此情景,我的眼泪一下就出来了,我现在想想,我班的其他同学估计也是这样,因为几乎是在班主任倒下的同时,同学们不约而同地大哭起来。我是越哭越伤心,想着前几天由于不适应学校生活,逃学去工厂里玩,后来被爸爸扛回家臭揍一顿时,我哭得就更厉害了,差不多也快昏厥了。

“看这些孩子们多懂事啊”。我听见有的老师这样评说我们。因我们班主任已被担架抬走,我们在另一老师的带领下,一步一回头、哭不停声地走出了灵堂。

这是我记忆中一次很奇特的哇哇大哭,现在想想,以后这么多年好像都没有这么“伤心”地哭过。即使在我爷爷去世时,当爸爸等人把爷爷的棺材放进墓坑并填土时,我也没掉多少眼泪。

附录:

泪与笑(纪伯伦)

我不想用人们的欢乐将我心中的忧伤换掉;也不愿那发自肺腑怆然而下的泪水变成欢笑。我希望我的生活永远是泪与笑:泪会净化我的心灵,让我明白人生的隐秘和它的深奥:笑使我接近我的人类同胞,它是我赞美主的标志,符号。泪使我借以表达我的痛心与悔恨;笑则流露出我对自己的存在感到幸福和欢欣。

我愿为追求理想而死,不愿百无聊赖的而生。我希望自己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对爱与美如饥似渴的追求。因为在我看来,那些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者是最不幸的人,不啻行尸走肉;在我看来那些胸怀大志有理想有抱负者的仰天长叹是那样的悦耳,胜过管弦演奏。

夜晚来临,花儿将瓣儿拢起,拥抱着她的渴慕睡去;清晨到来,她张开芳唇,接受太阳的亲吻。花的一生就是渴慕与结交,就是泪与笑。

海水挥发,蒸腾,聚集成云,飘在天空。那云朵在山山水水之上飘摇,遇到清风,则哭泣着向田野纷纷而落,它汇进江河之中,又回到大海——它故乡的怀抱。云的一生就是分别与重逢,就是泪与笑。人也是如此:他脱离了那崇高的精神境界,而在物质世界中蹒跚;他向云朵一样经过了悲愁的高山,走过了欢乐的平原,遇到了死亡的寒风,于是回到了他的出发点:回到了爱与美的大海中,回到主的身边。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