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的近代、现代、当代史就是向以欧美为主的西方学习的历史,这可上溯到1840年,这期间自然有被动、主动学习之分,但事实表明,越是主动学习的阶段,就追赶得越快,而自身所取得的成就也越大。诸位如果不信,只要拿一张自己现在的照片与1840、1912、1949、1978时的老照片对照一下,同时想象着相应的日常起居,行动坐卧,待人接物,思维范式……我想你会同意我的观点。
 
这位问了,要学习西方什么?其实只要把“三个代表”的文字稍加改动,就是学习的主要内容。这就是:一是学习先进的以科学技术为第一位的社会生产力;二学习先进的文化;三学习先进的执政方法,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关于这一点,多说两句。如果主语是执政者,那么先进的执政方式是By people,相对中国传统执政方式是For people。虽只是两个介词不同,但意味迥然不同)。请诸位注意,这里“先进的”三字并不是仅指西方,我们要学习和追求的关键词是“先进的”,但现实的路径又只是以欧美为主的西方的。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1840年时的中国在这三方面都还是中古的,而以美英法等西方国家则已进入了近现代,从那时开始,中国的任务也就是要从中古的转变为近现当代的。差距确实很大,但如果不追赶、不学习,那就只有亡种亡国一途。洋务运动、新文化运动、华氏洋跃进、邓氏改革开放都是在追赶中祭出的大招儿。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自十八大报告,这份报告是目前被公认为中共历史上最具深度和力度的改革宣言。我觉得,由此而出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也担得起“最具深度和力度”这几个字。当然,所谓“最具深度和力度”所关联的也只是“中共历史上”。这一点需明确。
 
仔细品味这24字,虽然标以“社会主义”,但只要反问一句,资本主义国家不具备这些价值观吗?也就可以明了了(明了什么了,呵呵),这是其一;第二,“社会主义”是个集体名词,是一类国家的前缀,因此,冠以这个词是否有拔萃这个阵营之意也未可知。接下来再品“核心”一词,在这24字12个词中,已经没有了传统中国以“孝”为核心的伦理、宗法观念。“孝”是传统中国修齐治平的起点。“孝”成为核心,只从最近的北宋理学算起至清末也有近千年了。现在这个字没有在“核心”中出现,这个进步就不小。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标题,我为什么把美国独立宣言置于第一位,因为我认为那是一份近现代乃至当代,都是一份值得学习与力行的治国思想,完全可以说是几个代表的更具体的体现;接在第二位的三民主义,是孙中山基于长期在国外的经验,制定的一份结合彼时中国的治国方略,再接下来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三个有利于也同样是具有可比性的,这些虽然只是治国方略,但从中可以看出“核心”与“价值观”。这些文章都很容易在网上找到,我只略做摘抄:
 
独立宣言(1776): 
……(上略)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者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则来自被统治者的同意。任何形式的政府,只要破坏上述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并建立新政府;新政府赖以奠基的原则,得以组织权力的方式,都要最大可能地增进民众的安全和幸福。……(下略)
(仅从这一小段就不难看出,限制执政(任何形式的政府,只要破坏上述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并建立新政府)是“增进民众的安全和幸福”的前提和保证)
 
三民主义要点:
民族主义:反对列强的侵略,打倒与帝国主义相勾结之军阀,求得国内各民族之平等,承认民族自决权。 民权主义:实行为一般平民所共有的民主政治,而防止欧美现行制度之流弊,人民有选举、罢免、创制、复决四权(政权)以管理政府,政府则有立法、司法、行政、考试、监察五权(治权)以治理国家。其核心观念强调直接民权与权能区分,亦即政府拥有治权,人民则拥有政权。 民生主义:其最重要之原则有两个,一为平均地权(实行耕者有其田),二为节制资本(私人不能操纵国民生计)
(“民权”是独立宣言的继承至为明显,至几十年后蒋经国执政末期终于得以实现)
 
四项基本原则是:
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三个有利于:
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1992年初由邓小平在视察南方时提出,被视为人们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判断标准。
 
从以上摘抄,再对照24字,大家可以看看新增了什么,去掉了什么,还缺少什么?品一品,卢沟晓月,西山晴雪,夸父追日,必须的。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