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痛苦是无穷的,它具有种种形式,有时,它是由于物质的凌疟,如灾难,疾病,命运的褊狂,人类的恶意(《米开朗琪罗传》)——罗曼·罗兰
痛苦这把犁刀一方面割破了你的心,一方面掘出了生命的新的水源。——罗曼·罗兰
 
将两条罗曼·罗兰关于“痛苦”的名言置于篇首,或许更能准确地说明标题的含义,而非戏说、反讽或黑色幽默。“功臣”说来自“痛苦”说。这是本文的逻辑。
 
人文角度之外,再提供一个物理的视角——牛顿第三运动定律——两个物体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并且作用在同一直线上。
 
至于中国与日本哪个是作用力,哪个是反作用力,这个不必较真,关键点在于二者相等,不论哪个用力最大,与之相反的同样达到最大。事物的发展,需要内力,同样也需要外力。现在要论述的是日本是不是给于中国最大痛苦的那个。下面所列举的四项,不能以绝对论来较真,应从哲学的矛盾主要方面来辨析,这是哲学的视角。
 
一、中国近代虽从1840年起就陆续有着第一第二次鸦片战争等,这其间鲜见日本的身影。但真正让中国人从心底猛醒,觉得不真改不真变不行了的,则是1895年的甲午战争,《马关条约》也是较此前各条约最为不平等的。第一次鸦片战争严格说是被迫答应给了英国人正常贸易的要求,第二次虽说烧了圆明园,但在大清政府和人民的眼里,那也不过是个园子罢了,对心灵的撞击并不是很强。而甲午战争就不同了,日本在当时人们心里是个小小海外蛮夷而已,就从日本自身来说,当时与大清开战也是如履薄冰,但最终日本胜了,为此赢得了它大发展的第一桶金——《马关条约》。从“痛苦”说的角度,甲午战争的失败深深撞疼了中国人的心,使中国人从原来的站在起跑线上“准备”开始变为“跑”。
以上观点的详细论述可参见郭庭以《现代中国史纲》、蒋廷黻、吕思勉等关于中国近代的论文。
 
二、1905年的日俄战争,这是是日本与沙俄为了侵占中国东北和朝鲜,在中国东北的土地上进行了一场战争。正所谓我的地盘他做主。胜利方是日本。这场战争之所以说是中国的功臣,在于为中国指明了政治改革路径。日本在十年间相继战胜了当时世界公认的两大强国——大清、沙俄,使中国人认识到,强大不仅仅是船坚炮利,而是有着深层次的制度问题。而COPY哪种制度为好在当时是不明晰的,而日本战胜沙俄,则使人们明晰了,那就是一定要走宪政之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看似小个子没啥力气的日本人,其凶猛程度在所谓八国联军(其实签约的有13国)入侵北京的过程中,令其他七国官兵极为震撼,这方面有很多当事的外国官兵的记载(详见《义和团》全四册,神州国光社编)。而这一切的造就不过始于1860年以来的明治维新——才四十年就有这样的巨变。不学还等嘛?
以上观点的详细论述可参见郭庭以《现代中国史纲》、蒋廷黻、吕思勉等关于中国近代的论文。
 
三、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在中国建立“国”的外国,近代以来好象只有日本实现了——所谓满洲国。九一八事变的直接结果是使老蒋统一了中国(满洲国除外,但蒋声言是要夺回的,依国际公约)。如果没有九一八事变,老将拿下东北还真有难度,当然如果没有九一八事变就更没有下面的最大的痛苦了——
 
四、1937年的七七事变,加速了西安事变成果的现实转化(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正是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不满足于满洲国而不断入侵中国内陆的极致成果),而这个事变的直接结果是救了当时眼看就要被老蒋灭掉的共产党。更大的结果,则是八年后中国完全统一,又四年后,老毛统一了中国(台湾除外,但老毛声明是要拿下的)
三四两点可参见杨奎松《革命》系列。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