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常去吃中饭的馆子,突然“没征兆”倒闭了。想想这两三年下来,已有不少家如此。脑子里不禁冒出了这首老歌:

风雨的街头
招牌能够挂多久
爱过的老歌
你能记得的有几首
交过的朋友
在你生命中
知心的人有几个
……
顺着歌词想“为什么呢”——

靡不有初鲜克终,
交情似水淡长浓。
自古人无千日好,
果然花无摘下红。
(《金瓶梅词话》第76回·春梅姐娇撒西门庆 画童儿哭躲温葵轩)
……
果真这世界是越来越多的陷阱、越来越冷的感情吗?
把原因归之于别人似乎是出于本能,虽然这个本能总被包括自己在内的人归之为人性阴暗,可总是极少极少的人的这阴暗会被阳光照到。然而,我们自己没有变吗——

夫贵不与富期,而富至,富不与粱肉期,而粱肉至;梁肉不与骄奢期,而骄奢至;骄奢不与死亡期,而死亡至。
……
光明的尾巴容易绘制,煽情的格言容易表达,只是现实中……
常想想那些消失的招牌,或许有助于理解那句说滥了的话——做啥先做人。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