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偶然接触到一套书,粗翻了几本,感觉不错,内容扎实,史料翔实。书不时髦,推荐给对这段历史有兴趣的朋友。

该套丛书由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合编(均由中华书局出版)。主要选用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馆藏的中国政府审判日本战犯及汉奸和战时文电等有关历史档案,兼收散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同类档案资料。这是该书最大的买点,可以说全部内容都是货真价实的干货。每卷书前均附有十页左右的铜版纸印刷的历史图片。全书按专题分为18卷,约1000万字。1985年开始编辑,至1990年底已出版的3卷如下:
   第一卷《九一八事变》,中华书局1988年 8月出版。52万字。主要内容是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武装占领东北各地和扶持伪满洲国的历史档案资料,同时还收录了与九一八事变有密切关系的天津事变、一二八上海事变和九一八事变期间日本在中国关内各地进行挑衅活动的历史资料。
   第五卷《细菌战与毒气战》,中华书局1989年9月出版。60.4万字。主要内容是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实行生物化学战的罪行。该卷分细菌战、毒气战和活体解剖3部分,反映了日本细菌部队设立细菌工厂、研制细菌、施放细菌,进行细菌战残害中国军民的情况,并系统地辑录了日军在诺门坎,湖南 常德,浙江鄞县、衢县、金华,内蒙古 临河、五原,山东 卫河等5 个地区进行细菌战的典型事例,以及日军进行毒气战的部队、装备,毒气的种类、数量,毒气试验和进行大小规模毒气战的实例近千次之多,还有日军医疗部门和人员,利用中国军民进行医学研究和试验,把活人一刀刀切割致死的罪行。
   第八卷《东北历次大惨案》,中华书局1989年9月出版。52万字。主要内容为日本帝国主义在武装占领东北期间,制造的32起镇压、屠杀中国人民的大惨案。该卷分日伪警宪对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的破坏;日军对和平居民的集体大屠杀;日伪对反满抗日组织与人员的镇压、屠杀;日伪警宪大规模逮捕、镇压国民党地下抗日人员等4部分。

至2013年,该套丛书共出版16卷(缺第16、18卷)。由于该套丛书并非一次出齐,而是采取编出一本出一本的形式,而且至今并未出齐,出版时间跨度长,且印刷量较小,从版权页上看,一版一印的数量大多在2000-5000册,所以全套书较难购买。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中华书局,已出十六册)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九一八事变》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2:华北事变》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3:伪满傀儡政权》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4:东北大讨伐》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5:细菌战与毒气战》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6:汪伪政权》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7:伪满警宪统治》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8:东北历次大惨案》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9:华北大扫荡》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0:华北治安强化运动》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1:华北历次大惨案》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2:南京大屠杀》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3:日汪的清乡》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4:东北经济掠夺》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5:华北经济掠夺》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17:河本大佐与山西日军残留》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