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事闲着干嘛?读会子《红楼梦》。不索隐,不抠字。随手翻,记所感。——题记

1、窃以为《红楼梦》应列入第十四经。理由:

a以研究文字而言,已是原著多少倍,虽具体无从统计过,但仅以1979年《红楼梦学刊》创刊算,由季刊至双月刊再至月刊,每期五十字万字。而《红楼梦》百二十回本也就百万字出头。从《红楼梦》抄本流行期虽高达几十金至程高排印再至民初新式标点铅排本,研究文字由涓涓细流渐成洪流而汹涌。可以说,《红楼梦》诞生后的研究文字虽不敢说比十三经任一经的文字倍数多(例如论孟),但估计超过三礼、三传;

b此书对中国社会的入木三分的深切描述,由此带来的广泛的社会影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真的只选一本书,选择此书的人肯定不少。

2、二仙师听毕,齐憨笑道:“善哉,善哉!那红尘中有却有些乐事,但不能永远依恃;况又有‘美中不足,好事多魔’八个字紧相连属,瞬息间则又乐极悲生,人非物换,究竟是到头一梦,万境归空,倒不如不去的好。”

要乐事常保需常念:“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需一个土馒头”。正所谓:“贵不与骄期,而骄自至;富不与侈期,而侈自来,骄侈以行己,所以速亡。”(又或:夫贵不与富期,而富至,富不与粱肉期,而粱肉至;梁肉不与骄奢期,而骄奢至;骄奢不与死亡期,而死亡至。)

3、石头、神瑛侍者、绛珠草下世为谁?

神瑛侍者先动凡心欲下世,去警幻处消号,绛珠草闻知,因“灌溉之情未偿”,随之也去警幻处消号,拟随之下世以泪偿之。此时,僧道二人携了石头去警幻处。石头下世是为了享受尘世快乐,必是人身方可享受。因此,石头下世的形体不是“通灵宝玉”,而切实是化身为贾宝玉,绛珠草化身为黛玉,神瑛侍者化身为甄宝玉。(此说出周汝昌)。我以为真假宝玉的关系是朱子“心动前后”(即贾宝玉是已动之心,甄宝玉是动心之前)、孟子“收放心”(贾宝玉是已放之心,甄宝玉自是收此心回)之类,但似也难圆。

4、“施主,你把这有命无运,累及爹娘之物,抱在怀内作甚?”

命与运的辩证是个大问题。孟子曰: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命运两济者侥幸也(文末出娇杏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娇杏违反礼教多看雨村两三眼,让落魄中的雨村引为知己,并最终侥幸成为夫人;而同样违反礼教的司琪与潘又安私会的结果却是悲剧。司琪意为世事如棋,诚为世事如棋,莫期侥幸)。

英莲(香菱、秋):应怜也。怜所有有命无运者,怜所有天下父母之心者,怜所有存侥幸之心者,怜所有看不透“妻财子禄”实质者(此为《好了歌》实质)。尤为可怜可叹的情节出现在“送宫花”一回——当问他姓甚名谁、何方人士、家在哪里时?她只淡淡回答了五个字:都记不得了。

 

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一解禄)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注:2013年8月22日8时43分,山东济南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二解财)

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注:2005年,香港富婆67岁的龚如心打赢了旷日持久的400亿遗产官司;龚如心2007年4月3日去世)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三解妻)

君生日日说恩情,君死又随人去了。(注:还用注吗?看看自己的前后左右上下吧)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儿孙忘不了!(四解子)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   (注:详最近李天一案)通通通一一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