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

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这是一首著名的汉乐府民歌,两千年过去了,今天相恋的少男少女们,依然在唱着同样的歌谣。然而现实中,山有陵,水未竭,冬天不曾打雷,天与地挨边儿更是没影儿的事。但是,心已碎,情已冻,恋人变得不如路人,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

  本来笔直的洒满阳光的大道,现在出现了数不清的岔口,看似突然拥有了无数的选择,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岔口都通向罗马。

  我的一个朋友,女性,三十出头,已婚,已育一女。在外人眼中,这是一个不错的三口这家。然而,偶尔的聊天中,得知她正为情所困——老公较花心,经常流连声色场所。为此,她陷入苦恼,纠结,纠结,无始无终。这时的她,面临选择。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得到消息,她从单位办公楼跃身一跳,终结了选择,终结了纠结,终结了如花似玉的年轻又旺盛的生命,留下了一个经常咯咯笑的小女儿,未满周岁。

  《禁闭岛》(Shutter Island)讲述的是一个与上面的故事类似的故事。虽然同样是表现精神病人的影片,但其深度无法与《飞跃疯人院》相比,其结尾令人惊讶的程度,也不如《第六感》, 全片真真幻幻的情节也远不如《穆赫兰道》流畅。这些本是该片的卖点,我认为这些都不足以吸引人。但马丁·斯可塞斯导演的这部由莱昂纳多主演的影片,还是深深打动了我,我把这部影片看成是一部爱之纠结的影片,而爱之纠结则是贯穿古今,中外恒在的。

  表现战争给个体的人带来心灵创伤的影片,在美国影视中为数众多。《猎鹿人》《生于七月四日》,甚至《第一滴血》这样的动作片,都从某一个角度反映着这点,也深深地打动着人们。然而我认为《禁闭岛》在表现这一主题上,更为震撼。因为影片反映的是最普通的一名从战场归来的士兵,惨剧的发生是那样的无痕无迹,而结果却那样平地波澜,重重地敲击着每一个人脆弱的心灵。

  《禁闭岛》讲述的是,他(莱昂纳多主演)战后回到家乡,结婚,生了三个孩子。然而他疏于关心爱护妻与子(这当然是由于战争创伤所致),因此婚姻生活并不如意,导致了他的妻子在长期服用药物的情况下精神失常,终于在某一日,她的妻子精神病爆发,亲手溺死了自己的三个孩子,而当他回家目睹这一幕的时候,由于过分的悲伤难过,在精神极度紧张、压力很大的情况下用手枪结束了自己妻子的命运,并放火烧了自己的房子。《禁闭岛》的故事就这么平常。

  我还有一个朋友,也是女性,已婚未育。婚后的她也面临了与我上面那个朋友类似的故事。接下来是同样的痛苦,同样的纠结。不同的是痛苦、纠结之后,她选择了离婚。现在她已经拥有了一个满地跑的漂漂亮亮的小闺女,在外人眼中,这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三口之家。

  亲爱的朋友,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禁闭岛”,为情所困固然常见,但“禁闭岛”无所不在,这一点,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我们可以不与人共享“禁闭岛”,但我们必须终结纠结,走出“禁闭岛”,开开心心,谨慎选择一条通往罗马的康庄大道。

  歌声再次响起:

上邪!

我欲与君相知,

长命无绝衰。

山无陵,

江水为竭,

冬雷震震,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亲爱的朋友,无论你是否第一次听到这支歌,看了上面的故事,你应该知道了,这并不是路的尽头。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禁闭岛”,你知我知天知地知。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