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坛里常见“最近在读什么书”的贴子,我一直未敢应答。为何?原因一,我读的书一般都特不时髦,别说不看什么“畅销图书榜”,这几年基本不去书店了;原因二,虽然常读书且也有一定的读书方向,但更多时是淘到什么读什么。

话虽如此,也并非饥不择食。所淘的每一本书,均有我的理由。大致归纳一下,不外以下几种,一喜年代久远,时间上至少要在“盗版”这个词诞生以前;二喜图文并茂,如郑振铎的《插图本中国文学史》;三喜特殊历史背景下的图书,如大跃进,反右,“文革”等年代知名作家的作品;四喜能够扩大自己“旁门”知识的书,这有很多,不一而足。

这样说可能还是有些枯燥,下面贴一些最近所淘书的书影,既是为着说明方便,也是为自己做个淘书日志。

相关文章:胡淘书乱翻书(二)读点俗得可耐的

《美术作品介绍5》中的插图——誓师会上(中国画),上钢一厂工人业余美术组集体创作。这“集体创作”一词就是极具时代特色的,后遭到“上面”的批评,此特色才有所改观。

《美术作品介绍5》,1976年,上海人美出版,全书32页,有作品12幅,极富时代特色,这套书辑齐不容易,只能看到一本买一本。

《志愿军英雄传》一集,此书共三集,1956年,人民文学出版,有精美彩色、黑白插图9幅。对于了解抗美缓朝,今日朝中关系,都不无裨益。

《志愿军英雄传》插图之一

《鼓词汇集》第二辑,此书共四辑,1957年,沈阳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编。我一直喜欢俗文学,这类东西目前非常稀见,必收必读之作。

《刘三姐唱腔集》,1978年,人民音乐出版。小时喜欢看的电影,闲时翻一翻,回忆童年。

《刘三姐唱腔集》中的歌曲之一。

《少数民族诗歌选》,1975年,中央民族学院编辑出版。看看56个民族如何是一家的,其中有很多反映“文革”的诗歌。

《全国各省区农业区划资料汇编》,1955年,农业部计划经济局编辑出版。属内部资料,无版权无售价。此书可作为《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的背景读本。对于了解解放初期各省的农业情况,非常有实用,也有资料、史料性质。

《毛主席以后的中国经济》,1979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看看外国经济学者是如何分析那时中国的经济的,资料、历史兼备。

日文原版《女性史话----日本史话之2》,我不懂日文,这名字是朋友告诉我的。昭和三十年,日本角川书店发行,这书一是出版年代较远——1955年,二是喜欢它几乎每页均有图片,当小人书翻翻也不错。

《女性史话----日本史话之2》中插图。

《农桑衣食撮要》,1962,农业出版社。对于五谷不识的我,这是很好的“粮食”。

《本草便读》,1958,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扩大“旁门”知识的书,该书图文并茂,很实用,对认识《诗经》中的植物也很有益。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