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云: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民为本:众所周知的是,2300多年前孟子首倡,公元1949年后的中国,毛、邓、江、朱至今天都有宏文说这三字。(有兴趣的读者百度一下尽可明了)

2500多年前的一个下午,孔子看到大白天睡觉的宰予,然后感慨地说,”始吾於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以前我对待别人的话或许诺,是听他的话就相信他会这样做,现在我对待人,是听他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是否与说的一致)

 

该怎么看人观人呢?孔子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要观察他因何去做这一事,再观察他如何去做,再观察他做此事时的心情如何,安或不安。如此观察,那人再向何处去藏匿呀?!)

 

利天下:“天下”无疑是全世界,ALL OVER THE WORLD。

其云: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

下面再回到孟子,看看孟子如何说“利”:

 

孟子见梁惠王:

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万乘之国,弑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国,弑其君者,必百乘之家。万取千焉,千取百焉,不为不多矣。苟为后义而先利,不夺不餍。未有仁而遗其亲者也,未有义而后其君者也。王亦曰仁义而已矣,何必曰利?”

 

(孟子拜见梁惠王。梁惠王说:“老先生,你不远千里而来,一定是有什麽对我的国家有利的高见吧?”孟子回答说:“大王!何必说利呢?只要说仁义就行了。大王说‘怎样使我的国家有利?’大夫说,‘怎样使我的家庭有利?’一般人士和老百姓说,‘怎样使我自己有利?’结果是上上下下互相争夺利益,国家就危险了啊!在一个拥有一万辆兵车的国家里,杀害它国君的人,一定是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大夫;在一个拥有一千辆兵车的国家里,杀害它国君的人,一定是拥有一百辆兵车的大夫。这些大夫在一万辆兵车的国家中就拥有一千辆,在一千辆兵车的国家中就拥有一百辆,他们的拥有不算不多。可是,如果把义放在后而把利摆在前,他们不夺得国君的地位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反过来说,从来没有讲“仁”的人却抛弃父母的,从来也没有讲义的人却不顾君王的。所以,大王只说仁义就行了,何必说利呢?”)

(注:孟子所举的例子至今就没有停止过上演,最近的当然就是BO的例子)

 

当然,孟子也只是阐述的孔子的意思。孔子云:“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利与义的区别又是什么呢?孔子也自己回答了:“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人们都知道无恒产而无恒心,而忽略了哪些人是可以无恒产而有恒心的,这也是孟子说的:“无恒产而有恒心者,惟士为能。”这句话就在“无恒产无恒心”的前一句,只是人心更爱这句,所以一直常被引用。

 

既然我们还重复着两千多年前先秦哲人的话,可今天的人都本着无恒产便无恒心,都想着如何肥马轻裘,那么,在上下交征利的大道上是否还会有甘愿任重履远之人呢?!反之,如果所有人包括“士”在内无恒产便无恒心是当今宇宙的铁律,那么我们是不是需要另辟蹊径呢?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