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已富,如果没有疑问。那么,现在的一切问题(不必过泥——说什么不是全部,当然不是全部)就是富了之后怎么办的问题。

富后怎么办?当然是“教”(论语中即有此论述)!

“教”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为了树立一种全新的发展观。

“教”什么,引出叉路无穷(科学啊,民主啊,自由啊,古典啊),争论,争论。

怎么“教”,又引出叉路无穷(大体分民间自主教与国家统一教两大方向),争论,争论。

“教”什么,怎么“教”,各国、古今,一直在争论,争论。

NB如汉武在独尊儒家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此前的文景二帝均尝试过,武帝初期也惨遭失败。今天距武帝树儒已过去两千多年了,是该树立一种新的发展观了。

从儒家的树立的过程中不难看出,有流血,有执政者的强力推广,更有无数硕士的强烈参与、前仆后继、不屈不挠、愈挫愈奋。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一旦有这个决心,就要有这个心理预期。不要指责,更无需谩骂。今天,有微博、微信两大利器,“教”什么、怎么“教”,虽然一时还找不到共识,但无疑会缩短走上正路的时间。

中国已富是共识,而这个共识的后面没有共识。现在的一切问题——解决或不解决,都会使那个失位的共识渐渐明晰。毕竟,我们不能坐而论道、坐而等道。而新“道”的开拓需要在布满榛莽荆棘的地上用鲜嫩的光脚踏出,您有这个勇气吗——古语云:唯有“士”能甘贫负重,不畏艰险,舍身取义。如果当今的中国没有这样的人,那么继续争论吧。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