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焚书坑儒是最被后人诟病的,历来被指责为秦始皇的罪行。以至后来很多人把这两件事当成了一件事,以为一边焚书,一边就把书的持有者“坑”了。笔者闲来无事翻了几页范文澜先生的《中国通史》,要说读史就是可以为“鉴”,我忽然发现,原来最终导致焚书事件的原因,其实是源于就业危机。为什么这么说?这有点类似一个蝴蝶效应的故事,但悲剧就是这样酿成了。
 
  这得从秦国统一六国说起,统一后是按照周朝那样将地分给子孙还是如何弄,这在儒家学派与以李斯为首的法家学派间展开了激烈的论争。儒家学派当然是认为要按老路——周朝那样,即秦始皇的儿子都可以分一块地,然后他们当“王”;而法家认为分给那些有功之人,中央政府统一集权管理,将全国分为三十六个郡。事情的结果是后者,这也是众所周知的。姑且不说分为36个郡如何前无古人,如何伟大,现在最直接的问题是,这样做的结果直接导致大量的“士”失业或可能失业。因为在战国时代,国数最少的时候还有六七个呢,每个国都需要大量的,持不同见解的“士”,他们可以任意选择停留在哪国生活,正所谓此国不留爷,自有留爷国。现在六国之士汇于一国,又不再有别的国可供职了,“士”的供过于求是显而易见的。这是其一,另外一个更麻烦的是,现在他们不能再胡乱持有不同的观点与见解了,如果继续象以往那样,很可能就是脑袋搬家。这是公元前220年。这两个问题在这时其实还只是“隐忧”,未爆发激烈的冲突,两派暂时相安,但梁子在此时已结珠胎暗结,这是事实。
 
  时间到了公元前213年,这七八年来,两派的斗争就没消停过。这一天,秦始皇好象是办一个大集会,臣子争相赞美,李斯那边一个人哪壶不开提哪壶,大大赞扬秦始皇分全国为36郡的行为,儒家那边的人一听就动了肝火,这七八年估计有不少“士”都失业了,而且没失业的“士”也是牢骚话很多,二派的矛盾实在是已经到了临界点。秦始皇面对二人的激烈争执,表现出少有的民主,他让两派展开充分讨论,最终李斯又胜了,而且李建议:焚书(具体细节略)。秦始皇看了后只批了一个字“可”。焚书的惨剧就这样酿成了。
 
  最后再说一点,其实始皇焚书这事在始皇死后的几十年里根本不是什么大事,当时的人也未把这事看成什么大罪。直到儒家一统江湖后,才又把这事翻出来大加讨伐。这确实是有点报私仇的味道。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