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常见复兴、启蒙二词,大多数人将二者割裂。窃以为就当今情形而言,二词需合看,合看之后,需杂交。试简单臆解如下:

不论以辛亥革命、五四运动、还是四九建国划界,中国旧有传统政治体系已基本被颠覆无几,今人知之甚少,惶论实践,复兴个屁。例如,中国传统政治制度最好的朝代是汉朝,此为公论。今天的政客、公知对于此朝的选举、施政、监督、考绩又有多少了解呢?以“复兴”言,首先需“启蒙”之。

中国传统政治与古希腊罗马体系完全不同,二者优劣不是一两句话所能说清的。1840后,西风东渐,国人被辱,遂完全否认自己的一套;清末即有不少人赴日美德等国留学,历数次出国热后,对于西方的政治体系渐知渐熟。然而熟悉者大多食洋不化,虽声嘶力竭而普通人瞪眼,普通者遂仍觉得中国旧有亲切。因此,普通人待启蒙(甚至是双向启蒙,启蒙东、启蒙西),而熟悉者(不仅熟悉西,东若不熟悉,也需自启蒙)需杂交。

还是从辛亥革命说起,观至今天,中国对于中西体系均熟识的,似只有孙中山等极少数人。孙中山的五权宪法至今仍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杂交产品。可以肯定,完全COPY他玉定会致自体排异、休克甚至死亡,而回退至某朝某代更是痴人说梦。杂交才是出路。而杂交必是复兴与启蒙相融合的产物。

前文说了,东西两种执政体系实不好分优劣(注:东指中国传统政治体系,1912年后至今,可以说并未形成什么体系,旧有已被打碎,虽一直在学西学南学北,不过邯郸学步)。但现在,西风明显强于东风,人都是急功近利的,故倾向于西风者多,那么就需启蒙,将西风的好处广为散播。但启蒙也必须是与中国传统消化后方可。人的胃口不一,你可以整个吞下还觉得挺美,别人可能一看就吓跑了。在经过如此的复兴与启蒙后,杂交出的产品才有可能是一条较宽的路。质言之:复兴需启蒙,启蒙后的杂交产品才能引向美的复兴(此“复兴”当指恢复中国在地球中一流甚至超一流的地位)。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