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一:女儿是木做的骨肉

图二:同一回中的“水”字

“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这不仅是贾宝玉的名言,也是《红楼梦》里的一句精典名言。读过此书的人,无不对此句区留有深刻的印象,也没有人怀疑此句话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女儿是水作的骨肉”于情于理都是说的过去的。然而如细考《红楼梦》的诸多抄本,却又不免有所怀疑:女儿真的是“水”作的骨肉吗?

众所周知,《红楼梦》在程伟元、高鹗的第一次木活字排印本之前是以抄本的形式小范围地流传着,抄本有很多,目前发现的就有十几种。抄本多了就带来一个问题,这就是异文异字较多,这就带出了第二个问题,如何取舍?究竟哪个字才是曹雪芹的原本所写,哪个字才是雪芹的本意。

具体到“女儿是水做的骨肉”这句话,关于“水”字,在人文版《红楼梦》的校记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底本(笔者注:庚辰本)“水”涂改为“木”,甲戌、蒙府、戚序、甲辰、舒序本均作“水”,从原文。(P35,1982年北京第1版、1985年湖北第7次印刷)

上述校记给人一个误解,好象所有抄本均作“水”字。对“木”字的抄本只字不提。但为什么要把已改的“木”字重新改回涂改前的“水”字呢?何以认定“水”字就一定正确呢?校记者并未给出明确的分析。其实考之其他脂系抄本,除上述庚辰本将“水”作“木”外,还有几种:己卯本是将“木”改为“水”,而卞藏本、杨藏本、列藏本则均为明明白白的“木”字无疑(图一即是列藏本书影,中华书局1986年第1版)。

从字形上看,一般抄本中“水”与“木”字形很相近,然而考之同一抄本同一回的另一“水”字,与“木”字有着明显的不同(见图二),从笔迹看,抄手是同一个人,这就不能不有疑问:“水”字一定正确吗?女儿是“木”作的骨肉就一定说不通吗?

然而这个疑问以程高木活字本的推出而被终止了。程伟元、高鹗选择了“水”字,这就是《红楼梦》传播史上著名的程甲本。程甲本可以说是后世一切《红楼梦》排印本的祖本,解放前的姑且不论,仅以我国建国后作家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前身)整理的第一个《红楼梦》排印本即以程乙本为底本(但经王佩璋认定似更应为亚东本、程甲本),而195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第二个排印本则是严格“奉命”以程乙本为底本,直至1982年红研所本(庚辰本为底本)出版为止,而这时,上述两个版本的《红楼梦》发行量早有数百万套之多。排印本以其印刷方便,价格远较抄本低廉,从而流传更快更广,“女儿是水做的骨肉”从此也便深植于广大读者心中。

单从字面上看,“女儿是水做的骨肉”似乎较为传神地表现了女儿的纯洁、女儿的似水柔情,很符合中国的传统审美观念。相信如果不是化学试卷上的问题,这样说应该是没什么错的。这也是现在几乎所有出版的《红楼梦》都毫无疑问地采用这句话的一个理由。但具体到《红楼梦》这本书却不能让让人有疑问,在1957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石头记》的眉批中即有这样一条戏谑的评语:宝玉以一个泥坯与众水相搅,所以一生弄得烂糟。且不说宝玉一生是否烂糟,至少表现了评者对此句的一个疑问。笔者倒是觉得“女儿是水作的骨肉”较为通俗,而《红楼梦》中很多话都是有着隐意的。女儿是“木”所的骨肉倒很能引人联想:本书中著名的“木石前盟”的“木”不就是指林黛玉吗?而林黛玉不正是《红楼梦》中众多女儿的杰出代表吗?如果从这个角度说,女儿是“木”作的骨肉未尝不是雪芹的本意?《红楼梦》中因不同抄本异字不同而最终修改的,不在少数,例如最著名的形容黛玉的相貌的一句: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就是在看到列藏本的文字后修改为现在的“一双似喜非喜含露目”。

[subtitle=]

其实这类因字形相近而产生的错误,在我们日常的工作中是经常遇到的,有些记者、编辑写的字龙飞凤舞,需要仔细辩认而有时仍不得要领,遇有这样的问题,通常的作法一般是直接在MSN上向其本人讨教,或直接打电话向其请教,白纸黑字的事情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既是对刊物负责也是对读者负责。然而曹雪芹却没有这样的幸运了。

但有时也有另一个问题,就是字形虽然相近,但是用哪个字于情于意都说得过去。再举个例子,在《西厢记》第一本的题目中,“老夫人开春院”这句话在现实存在的出版物中,还有两个版本共存,分别是“老夫人闭春院”和“老夫人闲春院”。“开”“闭”“闲”这三个字在繁体字的手写体中是非常相近的,虽然王实甫肯定是写的三个字中的某一个字,而绝不会曾经写过三个不同字,”。“开”“闭”“闲”三字,肯定是只能是其中的一个,但抄手在找不到当事人对证的情况下,即便经过细心地推敲,这三个字究竟采用哪个字的概率也几乎是一样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三个字在剧情中都说的过去,老夫人开春院,强调老夫人主动让莺莺出去散心;老夫人闭春院则是强调老夫人家教严;而老夫人闲春院,也是强调老夫人让莺莺与红娘出去休闲一下。这时候如果在时间比较紧的情况下,而MSN你又不在线,手机又关了,我们只得经过推敲讨论后,采用一个在文意上说的通的字,但这个字有可能并不是编辑、记者本人原来的本字。但只要意思上说的过去,您也就不必太较真了。只需记住,在下次增删文字时一定要正确使用编辑符号,并把字一笔一划写清楚。毕竟这不是书法比赛,虽然这可能会影响您写字的速度,但这可以保证您向读者传递您完整的思想。二者相较,您觉得哪个更重要?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