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国人几乎不说政改不开口,然今日中国的政治制度到底是啥型?估计不少满口政改的人也难说出一二。我固是不知,但有此一问:

莫再说两千年以来的中国政治制度只是封建专治,说这话的,不仅是看低了中国人的智力,简直是污辱了人类的智力。需知,一个制度绵延两年余年,那可真不是吹出来的,放眼全世界也无此一国。这个制度的菁华绝不仅是封建专治。食货、选举……这些制度在“三通”“九通”“十通”里全有专门论述,其精到之处可不是一两天能说完的。

1912,民国出世,历新文化运动(著名口号打倒孔家店)、战乱、1949、全盘苏联化、文革等一系列巨变,中国旧有政治制度破坏几尽,纵有残留,也还真的与封建专治靠不上多少。

1912以来,中国又学了哪些国家的政治制度呢?可以说,英法德日美型几乎都试验过,尤其是1949年后的全盘苏联化,对中国的伤害尤大。今天我们制度中不好的部分,我倒更倾向于那是苏联体制的残留。以前仿学为什么没成功,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失败?以前不具备的条件,现在是否具备了?这些不能只笼统的一句话来表示。民主也好、三权分立也罢,有君主也好,无君主也罢,美英德法英都是各式各样的,不要以为能轻易抽出其中的共通部分,也许成功的秘密恰恰在于个性。

有人说,中国现有的人大、政协,本身的框架就是按现代政治制度建立的。我同意这一说法,可为什么这样的制度在执行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呢?这是制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呢?执行人出了问题,那为什么会选出这样的人来执行呢?如此,一直问下去,估计会找到病根所在。

制度制约人。有了好的制度,是不是所有人,即便是小人也能完美地执行制度呢?历史上这样的执行倒是有的,王安石就是这样失败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当他山石已现裂痕之时,是否还能攻玉呢?认清中国现阶段与他国所处阶段,这是最基本的出发点;所搬的制度又是处于其自身的哪个阶段,如果这个制度已在走下坡了呢?是继续仿照,还是思考如何嫁接?中国的官员有多少在西方现代制度制度的国家任过职呢?纸上谈兵,比画饼充饥更要不得。

任何变革离不开环境与风俗。中国面积与美国差不太多,但中国各省的形成与美国各州的形成是一样的吗?中国人的构成与美国人的构成是一样的吗?更重要的是中国人的风俗习惯与美国人一样吗?耶教在晚清中国传道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允许中国人祭祖。任何变革的成功,人心向背是重中之重。

中国今日的政治制度到底是啥型?我认为,认清这点是很重要的。到底是制度不好,还是执行不好,还是官员不灵呢?官员不灵是出在选举制度上还是其他什么环节上?人民为什么选不出自己满意的代表呢?如果选出了自己满意的代表,让他们代表自己决策是否就放心呢?党民主与民民主的联系与区别又是什么呢?

…………

无论是批评还是学习一项制度,都需认清来龙去脉,照搬绝无出路!这项制度在他国为什么成功,它是如何演化而来的?这种演化至为重要。执行这个制度的是怎样的一群人,这同样重要。千万别说什么都是人……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