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言获诺奖,非莫言主动申请:选我选我。

官方赞莫言,非官方竭荐之:给莫言一个诺奖,还世界一个惊喜。

诺委奖莫言,程序、过程,无异往届。若说与莫言、官方一点关系也无,嫌过为绝对。我虽不知内情,但我认为真的关系不大:常见他国获奖者知其获奖时,大为惊诧可证。

诺委虽然只看了莫言的极小部分文字,但莫言三四百万的中国文字作品,中国众多评论莫言的,我看他们显然还不如诺委看过的多。我为他们脸红。

官方如何评价莫言获奖,那是官方的事。只要想想你与左邻右舍的关系,你也能体会到什么叫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在利益的角逐中,互相利用,交互媾和,昨敌今友,香你臭我,还用谈?

看任何一个事都从两个方面看——矛盾论嘛,这是中国的传统,只要心态正就不是坏事,但若都以阴谋论看任何事,这颗心也实在是够阴的了。找阳光足的日子,出去晒晒吧,没坏处。

如果硬挑个重点,当然也只能是作品,那您就找本“红高粱家族”看看吧,诺委肯定看过这个系列。提醒一下,莫言口味重,看时最好身边备个盆——别吐脏了地。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