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吕(思勉)著《中国通史》看到这句,想想过去,看看今天,还真是这么回事。
 
传为孔子所作的《易经·系辞》有言: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瞎子都能看得出,“道”比“器”牛大了;孔子当年就听老子说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这形而上的“道”说白了就是自然规律,是指人类社会的一种准则、法则。看看,牛吧!所以,从老孔那时,两三千年来,中国人乐“道”不疲,而对“器”不屑一顾。毕竟,掌握了“道”就能制人,而“器”者,除国家重器,一般制“器”者都是制于人。
 
当然,偶尔也有意外的时候,元朝的各级大佬对各种喜好谈“道”的文士一律视为下九流;而对于能制造各种“器”者则视若珍宝。所谓“器”者,“赛先生”也。
 
只可惜时间太短了,因此,上下五千年下来,直至近代的五四运动,人们才蓦然发现,“赛先生”几乎就没在中国生活过。
 
看看今天,国人个顶个都似康德、马克思,再不济也是普罗米修斯,无论天上、地下、人类、动物……全方位不停地向形而上猛进猛攻,然而……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