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庚子国变记》(李希圣撰,《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义和团》第一册,神州国光社出版,1951)记载:
 
1900年5月15日(月日均为农历,下同),日本驻华使馆书记生杉山彬出永定门,董福祥遣兵杀之于道,剖其尸。
 
当日,甘肃提督董福祥所部刚刚入永定门。时义和团已大举进京,各国使馆纷纷发信天津调兵进京保护。日本驻华使馆书记生杉山彬乘车出城迎视,遂与董军相遇于道。董军见之,问何人?杉山彬以实情相告。董军喧然说,既然只是小小的书记官,见到我们怎么不下车,竟敢小看我们,而且,你乘的车也超规格了啊!于是把杉山彬提着耳朵从车里拎出来;杉山彬一看情形不对,于是婉转求告说,小的乘的车是超规格了,下次不敢了,可否见你们大帅,我检讨谢罪。董军傲然说,我们大帅是天人,岂是你这种矮子就能随便见的!(顺便插一句,在随后的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之战中,对于日本人的矮小都非常嘲笑——也能打仗?但日本兵在战斗中表现出的类似豺狼一样的凶猛顽强令人惊叹,无不叹服)于是,不待杉山彬再说,抽刀直剖其腹。事后,老佛爷欲派员查办,董福祥说,杀我一人可以,但甘军定然生变。老佛爷无奈。端王得知此事后,大赞董福祥:真是好汉,各大帅如都有你的胆量,洋人不足平矣!董福祥听后大喜,于是请愿攻打使馆区。(本段据《庚辛纪事》,柴萼撰,《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义和团》第一册,神州国光社出版,1951)
 
20日,义和团焚前门正阳门,大火连烧三日三夜;同一日,老佛爷召集群臣大辩“义和团是否可恃”,以探讨对十一国宣战的可能性,当日辩论激烈,无果;21日继续辩论,又无果;22日,辩论仍激烈,但老佛爷心意已决。23日,德国公使克林德被章京恩海杀死。24日令董福祥围攻使馆区东交民巷。25日,下诏——向十一国宣战。
 
6月22日,下诏“保护教士及各国商民,杀杉山彬、克林德者议抵罪”,遭端王强烈抵制;
 
7月20日,荣禄言于老佛爷,董福祥有威名,敢战,夷人惮之,宜大用。21日,联军进京,老佛爷慌乱中欲自杀,后经李莲英等人解劝,惶惶西狩(众多民间小吃得以因老佛爷尝吃而一举成名);诸多宫人投水自杀;珍妃死于此日。
 
……1901,正月,李鸿章议和。条约规定须优抚被杀的杀杉山彬、克林德;于是派遣那桐前往谢罪,且归赙(赠送财物助人治丧)。杀害杉山彬的董福祥被罢官归甘肃。因董福祥拥重兵,且花巨大价钱(诸如送于阗玉床等珍玩)赂荣禄,遂得免。时刚毅已死,犹被判斩。
 
在睡了老佛爷的床、抢光烧光京城、挖空了所有真的假的富人坟墓之后,德、日公使带头写信邀请老佛爷回京办公。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