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声明一点,我并不养狗。但拜托祖国繁荣——“娼”盛与否,我不敢断言,而对于“狗”盛,我却有着深切体验。每当清晨上班,傍晚下班,总能见到小区里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狗狗,当然还有它们的主人。就在我住的单元里,对门、楼上、楼下都有养狗,因着对这些狗主人的了解,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人模狗样难,而狗模人样——简直是一样一样的。

对门大妈,今年七十多岁,老伴儿前几年走了,儿子也不幸于前年去了。平日里,女儿不时来看看老人。大妈自己带着上高中的孙子单独生活,日子过得颇为艰难。大妈养了一条半大的土黄色柴狗,我叫不出那狗的名字,总之不是什么名贵的宠物狗,与我小时候在胡同里常见的狗一样。每天清晨,老人总会带着狗在小区里散步。老人走得慢,那狗也在老人身前或身后几步,一步一步、不紧不慢、与老人步频相同地迈着步子,很少见到它猛跑,即使见到它最好的玩伴——一只白色的大猫,它也要看老人几眼后,然后再纵身奔过去。那时的它,好像摆脱了老态,充满了活力,恰像老人见到了放学回家的孙子。这狗很少吠,对人极友善,即使是见到陌生人,它也只是警惕地护卫在老人前面,不扑不咬。最让我奇怪的是,那狗狗的眼神,低眉顺眼,眼神中充满了温顺、忍耐——而这些词本是我对老人的评价。

楼上住着一对小夫妻和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他们养了一只白色的北京叭儿狗。每天的清晨、傍晚,总能见到女主人带着儿子溜狗。叭儿狗活跃的很,总是扭着小屁股一扭一扭地小跑着,小男孩也像那叭儿狗一样,在后面扭着小屁股一扭一扭地追,小男孩脆脆地笑着、叭儿狗吠着……这镜头总让我感受到活力。偶尔看看叭儿狗的眼睛,大大的,亮亮的,像极了小男孩的眼睛——狡黠、淘气。

楼下的大爷六十出头,总是一个板寸头,头发都白了,根根直竖。任何人看到他,都只会想到一个词——老当益壮。老爷子养了一条雪橇狗,那是条大狗,皮毛油亮。为了怕大狗吓人、伤人,溜狗时,老人总是牵着一条不太长的绳子。雪橇狗极善跑,好像不跑就会憋屈死。所以,每天的早晨或傍晚,我总会见到一幅令我叹为观止的图画:雪橇狗一窜一窜地往前跑着,老爷子一面用力地往后拽绳子,一面被动地随着雪橇狗一窜一窜地往前奔着……,小区里的人见了,总会说,瞧这老爷子的身体……,而在我眼里,雪橇狗所表现的精神与老爷子真是一样一样的。

观察得时间久了,我不敢养狗了。因为我发现,一个人选择养什么种类的狗,完全能够体现出这个人的性格、精神,甚至这个人的某些并不为人所知、不愿为人所知的一些嗜好、乃至阴暗的另一面,都会在狗的身上得以体现。如果你不信,你就仔细观察狗的眼神,狗走路的姿态,还有狗狗吃食,甚至见到异性狗的表现时,我相信你会得出与我同样的结论。在当今人肉搜索盛行之际,我真的想多保留一些自己的隐私。

其实“狗模人样”这篇小文,我一直想写,但迟迟未动笔。为啥?做新闻的人都有个臭毛病——写什么总要有个“由头” 。这不,今天(5.24)早晨,看央视2套第一时间的读报节目,说是白领带狗狗相亲(出《北京青年报》),大龄白领相亲,如果双方的狗狗能一见如故、一见钟情、和谐相欢,则彼此的主人很容易地步入NEXT STEP(下一阶段)。此正是:单身男女来配对,狗狗出面结良缘。

上述事情无疑证明了笔者长期观察得出的结论是正确的。但这事也给了我一点小小的启发:狗模人样与人模狗样,在某种情况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和谐社会真是无奇不有,衷心祝愿我的伟大的祖国继续繁荣!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