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束缚了你?

我们常说的“封建”这个词,确切地说,在秦始皇统一中国时已经死了。而欧洲与此相近的年代(封建时期)则是文艺复兴前,即我们的战国时代。之间相差1500-1800年。这你就可以明白了,为什么古代中国在彼时世界强大的理由。

接下来很有趣的对比在于二者结束“封建”之后的发展路径,中国出了个强大无比的秦始皇,统一了;而欧洲则始终未出类似的强大无比之人,所以星星之火燎原了,虽然依旧四分五裂。别辩解说他们本有和平共处的善性,两次大战足以说明这种努力无奈归零的现实。需知疆界的扩张是人类最本能的欲望之一。

为什么中国会统一,这当然缘自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的内在动力,这种动力当然是思想,但这思想则来自与自然界的相处与斗争的结果。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靠舶来的。这一点,只要看看上古史,尤其是公元前的不同大洲的人们的发展历程就一目了然了。

中国有过大分裂时代,晋南渡后的南北朝、唐末的五代十国,但终归统一。上苍对中国也是公平的,郑成功是最后的机会——与西方的现代治国理念、制度相整合。但是,历史却对此机会给予了完全反向的回答。郑成功后中国反而近乎完全闭关锁国,帝国由此停滞;而西方却正是在此阶段突飞猛进。

中国,中庸之国,不固执,不偏激,“礼”是一切行为之纲。“礼”之上溯,《周礼》(也称《周官》)乃传说中的周公所制。陕义地说,与今天的“礼”不挨边,今天的“礼”更多是“大小戴”中的内容。但百官职守因此而定,这奠定了此后两千多年的基本的社会、政治制度。读书不可过泥,《周礼》虽不是周公亲书,但史家公认,其内容大体为西周的产物。而这已距今三千年。

由上观之,中原独特的地理环境,加之这一部“圣书”,这才是冥冥中束缚你的东东。清解体后,君主立宪、民主共和、议会、分省自治,这些都尝试过,但最终一统于蒋。再次证明了上段论述的正确。

但是,中国是敢于承认变化、接受变化、并在变化中不断前进的国度。十三经之首的《易》向我们首要昭示了变的永恒——所谓穷生变,变则通;但变中有不变,且无论变与不变,均需化为简易的道理,这样人们才能且知且行。“易”之三意(变易、不易、简易)正是完整阐释了在变中进化的复杂。

从1840年被迫屈辱地接受变易,走走停停,不管愿意与否,既然现代西方治国理念已被证明是当下“BETTER”的制度。所以,这个趋势,这个变化同样会深入国人心中,勇于实践,并最终赶超。看看今天,从早晨起来,漱口、马桶……到晚上睡在席梦斯上,几乎已经全部西化。

当然,今天的很多现象与问题似乎越发让我们不满意,但是……“慢些前进,等一等我们的灵魂”(电视剧《浮沉》语),也许同样是前进中的必须。否则,日本所谓失去的20年是在等灵魂赶上也未可知?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