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下这个标题,心里仍是没底儿——赤贫?太夸张了吧?还赤贫国民?说的是中国国民吗?但……不知怎么的,这个词儿最近不时在我脑子里闪现——

亲友某,三口之家,夫妇是典型的工薪族,现有住房始终不太满意,最近看很多人钱当纸一样买房,恰巧又抽到了某楼盘的非常紧张的号,耗子百平挂零,首付60%,现金200挂零,单位万,立马要交,不然后面排着一大堆穷得只剩钱的待购者……于是乎发挥主观最大能动性,四下举债……

朋友谋,三十出头,单身未嫁,工资“五险”后三千出头,为增加钓大鱼的饵料,一狠心一咬牙一跺脚一下子就买了房,30年、月供2500……于是乎花花大世界的花花大姑娘每每花花钱先都要在花花肠子里盘算个哗哗啦啦……

与万恶的耗子比,车子真可谓便宜得恨,几万到十几万,车型车样总有一款让你满意。“有车族”也是很多中国人的一个心结。从限购到单双号出行等种种举措,说明越来越多的人解开了这个心结,堵车就不说了,反正一般人的时间堵着只是闲着的另一形式。然而不时上涨的汽油费、停车费、这费那费的,养辆车平均下来一月也得一两千元。于是我们看到了为免费停车而想出的各种花样,于是我们看到了越来越现代化的停车场管理人员——

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小夫妇终于住进了大耗子,但想到二百多万的外债,这生……先等等吧;病,大小轻重疑难杂纯还真不是你能选择的,硬要选择,那还真得问问自己前世阴德所积几何。但这是不靠谱的事,靠谱的是多准备几张信用卡以备随时刷救命的住院押金……

关于房子,似乎大家很容易想到中外老太太在天堂相遇的精典故事。但我想,如果相遇在当下,中国老太太可能会愁眉不展地说:按正常逻辑推算,她孙子结婚前能把贷款还上就不错了。

赤贫国民,我觉得将会在越来越多的“90后”身上体现。父辈们未曾赤贫,大多还是托过去制度的福,但目前,旧的制度在逐渐解体,新的制度一时半会不会建立得完善完美。赤贫,这是时间换空间的一个必经阶段。虽然我们都知道,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可……漫漫“横”夜何时明啊。

收尾吧,再不收要吐了。但我仍不确信我的标题——准确吗?太悲观了吧?!无论如何,我也不愿看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朋友,您觉得呢?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