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说两句闲话,说闲话重在语境。

“赵氏孤儿”的故事非常著名,就不啰嗦了。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孤儿不过是权利斗争的牺牲品。事实是,老赵家四世三公,权力太大了,晋主(天下共主是周天王)早就想搞掉老赵,这是根儿,屠岸贾只不过是个符号,在晋主要搞掉老赵家的大背景下,屠岸贾们总会适时地飞马赶到。这是个权力转移背景下的残忍故事,两千多来一直在不停上演。权力转移与正义无关。兴,百姓苦;亡,百姓若。“赵氏孤儿”是权力扭曲人性的生动事例。这甚至可以涵盖孤儿身边的每一个人。20年后,同样的故事发生在屠岸贾身上,只是当时他没有一个恰好的婴儿罢了,不然又是一出千古名剧。

 
******  *******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礼记·大学》
 
        上面的话比较浅显,就不啰嗦了。只说一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您若真的以为自己修身齐家VERY GOOD 了,就可以治国平天下了,而达不到目的就整天闷闷不乐不高兴。那您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个人品德、修养的标准,修身齐家,怎么做都不过分,不扫一屋如何能扫天下嘛。但如上述“赵氏孤儿”时期,作为诸侯等四世三公家族,这句话是不错的,只要看看那时有多少是因家乱而致身亡名败的,就可知道这话简直就是真理,需知那些弑君者基本都是君的直系亲属。但两千多年过去了,对这句话,您最好把“治国平天下”这事忘了吧,如果实在忘不了,就想想您家哪怕是否曾出过一个“屠岸贾”似的先人呢?如果没有,就还是只修身齐家吧,千万别想后面几个字,不然您会痛苦死的。
 
******  *******
       我已经看见一出悲剧正上演,剧中没有喜悦,我仍然躲在你的梦里面,总在刹那间,有一些了解,说过的话不可能会实现,就在一转眼,发现你的脸,已经陌生不会再像从前,我的世界开始下雪……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