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的日志“制度之恶的根源是人太多”,有不少人举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地区的例子。老实说,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认识只是书本与影视中的描述。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人与人之间的客套。

制度之恶的根源是人太多,这个日志主要讲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谓生产关系,而不涉及生产力,所以这里的“制度”也仅只涉及与生产关系相关的。

需要解释的是,理解这个命题,不必太泥,你若不承认中国人口远已超载这个现实,那我只能视之为夏虫不可语冰,我们的语境完全不同。具体的家庭个体,鱞寡孤独在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时期都存在。桃花源中人的密度可能极大,但无碍人们的幸福与福利,这是有着另外的原因的。说到幸福与福利,你可去查查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是哪个,也可看看当今大多数福利化国家的人口密度。

下面再说这个命题:客套——人心之危的产物。这其实无需证明,只要想一想,每一个客套行为的产生来源是什么,必定是因为先有了不这样客套,因而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不愉快,甚至是伤害,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人们为了防止再受伤害,故而逐渐产生了这种客套,这种客套的好处是,在尽量不伤害对方各项生理、心理指标的前提下,对要说的“正题”来个试探性的预测。

客套的高级表现形式也就是所谓外交词令了。外交场合、普通场合、农村市集,人与人之间打招呼是完全不同的,至于哪种亲密、哪种无妨人之心,很多来自农村或中心城市的朋友,他们的切身体验应该比我更深。

客套与礼相同又不同,礼中很多规定类似“真理”“法律”,但任何国家任何时期都有人违礼而行。不同国家或地区,一个国家的客套行为,在另一个国家可能上升到“礼”。之所以这样,终极原因只能是长久的人心之危造成的。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