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随着FACEBOOK、微博融入越来越多的人的生活,我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必须转”。不知为何,每当我看到这个词,就从心里升起一股鄙视,继而是近乎本能的逃避。其实细细想想,我也转过不少,所以我鄙视的不应该是“转”,那自然而然,鄙视的是“转”字前的修饰词“必须”。

为什么会鄙视“必须”呢?再仔细想想,我发现这个“必须”转的东东(文字或短消息),与我生活中的某些“必须”——诸如吃喝拉撒睡——相比,是那么的不“必须”,又或者,与很多单位的“打卡”比起来,这个“必须”转都不那么“必须”,更别说与小到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大至国家宪法等众多“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了。

再往前想想,我的生活中,何时对“必须转”开始鄙视的呢?那应该二十余年前的事了,那时QQ是主要的即时通信工具,在与好友的聊天时,时常会收到陌生人的信息——……这个必须转发,转发者会有好运,不转发的会有恶运临头,也有类似现在微博中常见的走失、求助等信息,等等。每当我收到这类消息,都是一概不转,事后的事实证明,我并未如消息所预测的那样——不转会有恶运。久而久之,对此类东东至为鄙视。

也有很少的情况下,我点了“必须转”的链接,我发现,该贴作者并未在其文章中注明读者“必须转”。很显然这个“必须”是转者的智力认为的“必须”,是转者的一厢情愿,更有些转者,以自己的智力,断论此贴前无古人——看完此贴,前此所有与所述问题相关的贴子均可不必再看了,这也罢了,毕竟转者已看完了这个贴子前所有的有关这个问题的贴子,我无从知晓转者是否看了所有的,但转者同时也预言了后无来者——看完此贴后,以后关于这个文章的贴子也不用看了。这就让我对转者的智力有了大大的怀疑。无论转者智力如何,可以确信的一点,这个“必须”是转者智力(或是转者世界观)认为的“必须”。

再继续往下问,转者为什么要加上“必须”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修饰语呢?是希望借此被更多“关注”(典型微博病)?是希望读者盲从(所有文章都是作者世界观和看问题方式的结晶。任何一个媒体,如果说有“必须转”的东东,有时会是截然相背的两种内容)?是希望读者随波逐流?是粉丝对偶像不论是否的膜拜?是出于自己热情洋溢、大公无私的“奇文共赏”?是自己“皇帝新衣”心理的作祟?我不得而知。

我鄙视“必须转”,我知道这不过是又一只螳臂,因为我预测我仍将看到更多的“必须转”。但我仍希望,在你为所转贴子加上“必须”二字的修饰时,一定要经过你独特的、自由的大脑,仔细地想一想、再想一想:你的立场、经历、世界观是否与之相同?否则就别“必须”了,知道你“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转一转活动活动手指也就达到目的了;至于那些求助类“必须”,劝你最好慎重些,转前仔细核实?不要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否则,传谣是轻的,重的……。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