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推荐给研读中国近代史的朋友,与正史配合读,是一套非常全面的文学总集。估计现在知道这套书的人不多。这套书虽然号称是文学集,但其中不少作品具有“史”的成分。对于近代中国与各国的战争,很多人的理解似是而非,这些作品基本都是同时期的人作于战争后不久,对于全面理解这些战争是很有帮助的。

这套丛书由阿英(钱杏邨)编。包括《鸦片战争文学集》(上下集)、《中法战争文学集》、《甲午中日战争文学集》、《庚子事变文学集》(上下集)与《反美华工禁约文学集》五种七册。1948年,北新书局将《中法战争文学集》与《中日战争文学集》作为“近百年来国难文学大系”的第一、二种先行出版。1957至1960年,经编者增补后,由中华书局将五种文学集依次陆续出齐,但《中法战争文学集》与《甲午中日战争文学集》《反美华工禁约文学集》一版一印时并未在封面上标出总题“中国近代反侵略文学集”。而其他两种则在封面上标出了总题。按阿英的计划,还要出版“中国近代反侵略文学集补编”,但最终未见出版。

据编者说:“选编斯册,盖在使国人抚此往迹,知今日幸福得来匪易,以见吾先民之爱国精神,籍供近代史及近代文学史研究者之参考。”“内容以反对帝国主义、反对腐朽的清朝统治阶级、反对不抵抗以及屈辱求和的文学作品为主”(《鸦片战争文学集·例言》)。每种文学集以中国近代史上一次影响重大的反侵略斗争为中心,把分散的材料系统化,按诗歌、小说、戏曲、说唱、战纪、事略、散文等类分卷编排,并附插图,取材丰富而谨严,搜集了许多有价值的稀见作品。每集书前,有编者撰写的专题论文一篇,略述历史事件的发生经过,分类概括介绍有关的文学情况,对书中的材料加以补充和说明。

《反美华工禁约文学集》,1960,中华书局一版一印

庚子事变文学集(上下),1962,中华书局

鸦片战争文学集(上下),1977,中华书局一版一印

中法战争文学集 ,1957,中华书局一版一印

甲午中日战争文学集,1958,中华书局

注:以上书影来自孔夫子旧书网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