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与某女同事同乘地铁,其间漫聊遣时。她说,自己照的镜子,无论是家中大的穿衣镜,抑或包中随身带的小化妆镜,均是蒙着一层不薄不厚的尘土。我诧问其故。她说,人之照镜,在于理妆求美。镜若光洁,人则毫发毕现。人无完人,谁无瑕疵?镜若被尘,则瑕疵远遁,而人却另添一番朦胧之美。有诗为证:  

莲萼菱花共照临,风吹影动碧沉沉。  

一池秋水芙蓉现,好似嫦娥入月宫。  

翠袖拂尘霜晕退,朱唇呵气碧云深。  

从教粉蝶飞来扑 ,始信花香在镜中。  

每天照完蒙尘之镜,美颠儿美颠儿从家中出来,日复一日朝九晚五地信心满满地穿梭于肩碰肩的北京地下铁。

有女名寒冰冰者闻之感慨:

蒙尘之镜尘未净,尘中之影朦胧美。

倩影顾盼依稀见,经年拭灰粉颜乾。

我深然其言,归家后向老婆宣布,咱从此后也不擦镜子了!老婆斜着眼儿钉了一句:你哪根筋又搭错了?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