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感觉,我们今天所处的社会,确切地说,当然是指今日之中国社会,需要更多的愤青与扒粪者!为什么,下面分而解之。

 

解之前,请允许我先引一段《荀子》的话。尧问于舜曰:“人情如何?”舜对曰:“人情甚不美,又何问焉!妻子具而孝衰于亲,嗜欲得而信衰于友,爵禄盈而忠衰于君,人之情乎,人之情乎,甚不美,又何问焉!”

我想说,两千多年过去了,人之情于今更为不美!而且我认为这样说并不偏激。大家只要想想近一两年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各种丑事——邵氏孤儿、7·23、小悦悦、火箭般蹿升的房价……相信对我的观点应该有所认同。

上有所好,下必甚之。于是我们看到,几乎各行各业,各色人等,均为各种欲望所驱使,利来利往。逐利,取之有道,无可厚非。但在这种情况下,有道取利之难不言而喻,大多是无道而强取强夺,“强拆”与“被”于今成为流行词就是这一现象的最好证明。

既做婊子又立牌坊是中国的传统。无道而强取强夺者在这点上的表现是,就是把“无道”镀金为“有道”。好,现在回到标题,为什么要呼唤愤青与扒粪者——

愤青与扒粪者是两类人。愤青的门槛低:任何一个人,不管是“被”字一族,还是施“被”一族(只要良心尚存),也不管学问、素质高低,当然更不问性别,只要你觉得哪些是“无道”的人或行为,你就可以“愤”来表示你的愤怒、抗议、不满,不管这种声音是多么微弱,只要你发出声音了,你就履行了“被”字一族的责任。套用龙应台先生的话,那是告诉别人你“生气”了。

扒粪者的门槛无疑要更高一些。简单说,所谓扒粪者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的职责是要在符合法律、法律的基础上,以各种专业、巧妙的方法,将“不道”者镀的那个金色的“有道”外壳揭开,从而让大众看到里面是臭不可闻的大粪。这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更需要良心与勇气。现在很多媒体中做调查报道的记者与此类人相似,但扒粪者的范围应是很大的,不仅仅限于专业的传媒记者。

说到最后,也许你会问我,这样做会有结果吗?实话说,我不敢保证是否会有结果,再进一步说,如果会有所结果,也不敢保证“结果”何时何刻降临。不过,为了给大家一个光明的尾巴,肯定的一点是,七八十年前的美国、三四十年前的台湾,那时都有很多很多愤青与扒粪者,我上面所说的,就是他们当时所做的。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