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本文写于2010年7月,今天偶然翻到,看了看,感觉今天读仍未过时,遂贴于此。

几年前,看电影《异形大战铁血战士》(AVP2),两个来自异域空间的怪物,在地球发勇斗恨……看着看着便觉得有点儿别扭——这是我们的世界啊,我们干嘛去了?原来我们都在屏幕下面看热闹那-吼-吼!虽说是看热闹,可还真看得心惊肉跳、提心吊胆、撕心扯肺滴,可又不知该为哪方加油好。后来明白了,爱谁谁,随他去吧,谁赢了,关我屁事,看个热闹是正经。
 

2010年6月,北京之夏,南非之冬。两个完全不同的季节,因世界杯,扯到了一起——国内各种报刊、杂志,网站、电视报道连篇累牍,较南非、巴西只多不少。巴西惨遭淘汰后回国,中国人都以为巴国媒体定会对之大加声讨,岂料巴国媒体对此很是平静。唉,《异形大战铁血战士》怎么还不出续集啊。
 

我本人绝不是球迷,连“伪”都不敢奢望。只是多年前谈女友时,因小舅子是真球迷,为了能跟他过过招儿,我才不得以“伪”了几年,那时也谈巴西、阿根廷、德国……但更多是谈国内的甲A。现在我儿子个头儿都追上妈妈了,我也犯不着“伪”了。小舅子还是真球迷,我们见面还会谈足球,但我们不谈中超,我们放眼全球。
 

在我偶尔跟就我算是白丁的朋友们喝酒的时候,我发现很多球迷都像我的小舅子一样,他们早已不再关注中国足球,他们所喜欢的俱乐部、球星是不同的,为此他们会争论得面红耳赤,偶尔有人提起中国足球,他们那眼神,好像是看到了异形或铁血战士。
 

犹记很久以前,开个正经儿点的大会要唱《国际歌》,有两句我记得特清楚:“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对照今天的世界杯,我才发现,原来还是球迷进化得快——他们早做了天下的主人,而他们失去的不过是中国足球罢了。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