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手过招——郁慕明笑谈九大政治明星》,天下远见公司出版,2001年5月5日第一版

  没有历史,哪有家国?只有失败的历史,何来家国?
  历史是一本旧帐,但读史的积极动机,不是在算旧帐,而是在撷取教训,避免悲剧的重演。
  历史更是一本希望之帐,记录这一代中国人在20世纪的奋斗与成就,鼓舞下一代,以民族自尊与骄傲,在21世纪开拓一个中国人的天下!
  在翻腾的历史长河中,盖棺也已无法论定,谁也难已掌握最后的真理。
  每一个人都是历史的叙述者,真实记录下个人的感受,为历史留下一页珍贵的纪录。
  (以上摘自《高手过招》高希均序“为历史留下纪录”,[台湾]天下远见公司出版,2011)


  我认为二十世纪至少有三个主流行为或主流价值:第一就是“战争”,其次是“科技”,第三则是“民主化”。
  首先就“战争”而论,二十世纪的一百年,死于直接战争的人口总和为一亿八千七百多万(依据    美前国家安全顾问布里辛斯基《极端的年代》一书的统计),战争的残酷严重导致了人性的扭曲,同时也深深影响国家的制度与社会的结构;
  “战争”之所以在二十世纪有如此重大的影响,与“科技”的发展息息相关。相对于科技带给人们的裨益,“科技的傲慢”亦随处可见,如对地球的生态破坏大大超过以前十九个世纪的总和;
  第三个就是“民主”,二十世纪初,真正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屈指可数,而到二十世纪末,民主化风潮已不阻挡,独裁政权成了少数的例外;
  而民主的精髓是“关怀、包容与宽恕”;
  战争的残忍、科技的傲慢为人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这些负面影响恰好正需要民主化的精髓“关怀、包容与宽恕”来加以化解。
  每个人都必须而且应该相互关怀、相互包容、相互宽恕,这才是真正的民主所内蕴的价值。
  (以上摘自《高手过招》施明德序“迎接大和解时代的到来”,[台湾]天下远见公司出版,2001)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