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俊基,真是对得起这个“俊”字。如今韩国美女几乎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但韩国美男好像是各有千秋。

春节期间,电视里综艺节目铺天盖地。既然避之不及,不如甘之如饴。“逆来顺受”何尝不是吾辈的一个养生良方。好在平时我基本不看这类节目,这时看看倒也觉得挺新鲜。可看着看着便觉着气儿不顺,这团“郁结之气”在看到大小宝玉的扮演者时(北京电视台网络春晚中的一个节目),实在是弊不住了,不禁脱口而出:怎么现在电视中的男孩都这么“秀气”啊,不仅貌欺西施,声压王蔷,就连那作派气质,飞燕、褒姒若是见了也要先羞后休。

犹记’87版《红楼梦》初拍之时,贾宝玉一角的扮演者究竟是让男人演还是女人演?引发了广泛而激烈的争论。说实话,彼时若选一女性饰宝玉一角,人们可能觉得很自然。因为徐玉兰(越剧《红楼梦》宝玉的扮演者)的形象太深入人心了,人们也基本有一个共识:哪儿找的着比徐玉兰还俊的男人?!这是原因之一。


不知黛玉能否接受这个比她还阴柔的宝哥哥

另外一个原因是,当时社会上还有一个同样广泛而激烈的争论:寻找男子汉。男子汉者,既今天的网络红词儿:纯爷们儿(源出小沈阳之口)。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不久,文化娱乐生活犹显贫乏,一两部国外电影便可引领风气之先。随着电影《追捕》的热映,高仓健的形象和作派深植广大中国姑娘之心。可是……,于是单纯的姑娘们失望地感叹:到哪里去寻找高仓健呢?拜伦式的丈夫在何方呢?这场争论不可谓不激烈,歌手常宽有一首名为《高仓健你快走开》的歌,是那场争论的最好注解。

可要说那时没有俊爷们儿,那可是冤枉煞人。唐国强,俊不?可中国的姑娘们不领情,目为奶油小生;蔡国庆(电影《青春万岁》中饰一男生,追求女主角杨蔷云),俊不?中国的姑娘们嘴角一撇:女了女气的、娘娘腔。背负“恶评”的两人在当时很没市场,他们不为人知的苦恼,咱也无从说起。我看到的是,唐国强后来不惜塑造一系列“胡子拉渣”的银幕形象来洗脱奶油味儿,而蔡国庆也直至穿上军装才渐透阳刚之气,就连以娘娘腔走红的小沈阳,现在也很有意往纯爷们的道儿上走。

为什么会是这样那——哈?一言蔽之,社会风气使然。那时的社会风气是什么样那——哈?这从口号与歌声中可见一斑。那时最响的口号是:振兴中华!说实话,这口号就是放在今天,也可极大激发爷儿们之纯气,比那些个“说不”“不高兴”者底气足多了!将这个口号推向极致的是中国女排;而关牧村代表漂亮的姑娘们向小伙儿们发出的“唱议”是: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那是一个生龙活虎的年代!小伙、姑娘们如龙似虎般毫无保留地挥洒智力与汗水,因为他们知道,创造美好的未来“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激情勃发的年代铸就了人们阳光灿烂的审美观。不要误解为纯爷们儿排斥“俊”与“卫生”。恰恰相反,高大魁梧、肩宽臀窄、嗓音浑厚从来都是与纯爷们儿相伴相生的。然而,在表相之外,我们更应该清楚,燕妮之所以被马克思打动,不仅因为他写出了《资本论》,更大的原因可能是他“所有的诗只有一个名字:给燕妮”;而捕获三毛芳心的荷西,则无疑胜在纯爷们儿的“本色之美”。

[subtitle=]

反观当今屏幕上走红的形象,自《流星花园》播出后,电视里“伪F4”就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虽然没啥真本事,但庞儿越来越俊,头发嗖嗖儿猛长;韩剧热播则直接催生了一批比李俊基(韩国影星)还俊的爷们儿。更有如李玉刚者,不惜花费数年时间,把自己“催”得真是让鱼见了沉底、雁见了落坡。


李玉刚,你就给评委出难题吧:该评你最佳男主角还是最佳女主角?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审美观决定了人们追求美的步伐。审美观虽因时而不断变迁,然古与今如一丘之貉。如今无论在现实中还是影像中,双兔傍地走,难辨雄与雌,似乎已是人们司空见惯的风景了。这不能不反思我们的审美观。

  2010年,农历庚寅年,如今十五已过,中国虎已然出笼,中国的男儿是不是也应多些虎气,发发虎威呢?虽然龙阳亦有倾国人,但让真正才女倾心的,毕竟还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铮铮铁骨男儿。

诚然,造成当今男孩女性化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笔者曾在某论坛发了个类似的贴子,众多网友在表示深有同感的之时,也给出了众多的原因,有戏谑,有正论,但都很启人深思,现略加整理,附列于下,权作本文结尾。

尘土飞扬:这样的结果跟我们的社会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在当今中国,男人的成长过程一般是这样的:

0、妈妈奶奶抚育到3岁;

1、幼儿园老师(清一色女性)开始教育;

2、小学里还算正常,不过一般女孩子表现比较突出且霸道;

3、初中:为了预备将来的高考,得努力争取考到重点高中,于是戴眼镜的人开始多了,最让人感到无奈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娱乐几乎是清一色的室内活动,于是体态呈现两种极端发展趋势:胖子和豆芽菜;

4、高中:可怕的三年,只要是想参加高考的,一些班级体育课都是被禁止的;

5、总算可以自由的参加体育活动了,但没有基础的体育运动让很多人徘徊在运动场外;

6、工作了,于是吃喝无度,肚腩出现了;

7、结婚了,懒;

8、中年了,棒槌型的身材很普遍;

9、老年,开始无聊,开始早起锻炼;

10、已经晚了,三高、糖尿病、心脏病等症状还是来了……挂了 。

治本之策:俗话说:小时不闹,长大无用,还是有道理的。如果恢复民族的尚武精神,不再以阴柔为“国策”,也许我们的男人味会多一些。


一头金发的花样男子

chenaiping:俄罗斯人专门做过研究,为什么如今的男人越来越女人了。教育是最重要的:婴儿出生,主要由母亲带,幼儿园全是阿姨,小学老师80%是女教师,初中教师也有70%是女教师,高中女教师也偏多。唯有大学男教师偏多一些,但木已成舟。十多年前,美国人曾经招聘过男人在幼儿园当阿叔,目的就是为了矫正一下教育界过度女性化的程度,记得这事当时还是一条新闻。

细雨湿衣:现在的小学教育就是让男孩子也变成女孩子,这样老师才放心,长此以往“男”将不男。

antao98:我们小区的男孩普遍害怕放鞭炮。女孩倒是不怕。

今剩叹:信息时代,不像冷兵器时代,杀人只要按按电钮就行了。动物要保护,打架犯法,体力活少了,甚至上体育课家长也怕孩子受伤,这样的时代背景,当然男人会越来越委顿了。


一头大波浪的花样男子

lookout1986:男性的性症,淘气、打架、叛逆……无论是生理性征,还是心理性征,于这个时代已经不“和谐”了,所以女性化也是自然的了。

苍山雪:其实不只中国,我觉得全世界都是。看韩、日、台、港电视剧时也发觉男主角有时候比较有女人味,长得过分美丽。不过有时候看见同性恋的男人倒是长得很粗壮。

guoguo9327:男人还是需要多一些阳刚之气才好,恰如女人多一些阴柔之气才好。若是女人都如河东之母狮,男子皆如山南之公羊,则天下何以为天下,阴阳之序,伦理之门,自斯而乱矣。

果子面:实际的情况可能还要严重的多。现实中很多青年男子不光在外表上过于柔弱,甚至在行为、着装乃至心态上都刻意模仿女性。可以说,在潜意识里他们已经把自己当作是女人了吧……而且这类人现在还不占少数,以我从小学到大学的经历来看,几乎每个班上都会有一、两个这样“女性化”的同学……

winner99:是不是和如今人们的饮食有关,大量的添加剂、转基因、激素.....等等,造成了如今的男性性征退化。

一线针:看看当红的男明星陈坤、胡歌之流,就知道社会的审美在变化啊。

asyww:陰盛陽衰的例子,在中國比比皆是。不信請看此次冬奧會,有幾個男兒拿牌了?深層次的原因,值得國人深思。

xiaotong:男女比从前更平等了也是一个因素。 也有女人比从前更有男子气了。 互相中和。

吕荣南:社会审美观不同。现在的人,尤其是女性,喜欢男的比较娘些。君不见,流星花园这样一类的偶像剧非常吃香吗?最近韩国还拍了花样男孩,简直就是流星花园翻版。

春天飞:如今人们依然看重男孩,那是家里的根。所以,对男孩宠爱些。但偏疼的果子不上色,使他们在初中三年级之前很难强过女孩。女孩的乖巧、可人,让几乎所有的老师喜欢,男孩因此备受打击。等男孩可以发挥长处的时候,他们大多已没有男孩的刚性了。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