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塞翁失马”的典故众人皆知,一马得失对于人、事之影响,往往令人不胜唏嘘。而更令人唏嘘的是,“塞翁失马”不仅表现在个人物品的得与失上,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都能依稀触摸到“塞翁失马”的幕纱——

例如,稳定与动乱——历史事实已然证明,从来都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上官员的骄奢淫逸从来都是“稳定”惹的祸,而“动乱”往往造就时势之英雄,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例如,,苟且偷生与宁为玉碎——生活中的事实已然证明,很多于“文革”中苟且偷生的老作家在1976年后赢来了创作的第二个春天,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历史之鉴;然而如傅雷等宁为玉碎的有骨气的知识分子,如果……,我们这个民族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有些人的生命不仅仅是他自己的,这需要辩论吗?

例如,外敌入侵对于国家的好与坏,常识总告诉我们,国家强大,没有外忧才是好的,然而——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清晰地表现为,外敌入侵时,国内各阶层都空前团结,万众一心,整个社会生机盎然;而当外患消弭之时,内乱、内讧相继开始,一幕一幕亲者痛仇者快的悲剧相继上演;这需要例证吗?不用上下费眼,只近百年的中国历史足已证明;

好了,废话半天了,不知您是否多少被我带沟里了。勿怪,如没有上面的铺垫,我怕您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我下面的例子。言归正传:

事实闪回:“文革”初期,刘少奇初被批斗时,曾举着宪法与红卫兵讲理:“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回答他的是拳打脚踢、皮带猛抽;有些知识分子初被批斗时,他们也有着与刘少奇同样的举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回答他们的同样是拳打脚踢、皮带猛抽。

没有人能否定上述事实,当然更没有人否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祸!

北京大学的第一张大字报贴出后,正反意见不一,毛泽东得知后不久,写下了著名的“炮打司令部”,接下来连续八次接见红卫兵,星星之火迅速燎原神州——

红卫兵在全国干了什么——造反有理——踢开党委闹革命——砸烂公检法!!!

没有人能否定上述事实,当然更没有人否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祸!

然而,30多年过去了,“塞翁失马”的幕纱逐渐显露,今天众多的事实开始令人唏嘘——

超乎国防预算的维稳费用无疑向人们昭示了一个事实,当今中国最为黑暗的领域是公检法,李庄闹剧只不过是乌鸦与黑猪辩论谁更黑罢了;

30多年没有外乱扰华的结果是,中国官员腐败步入世界前例,不时落马官员的生活腐化程度不输石崇、和珅;

更令人唏嘘的是:有学者研究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之所以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其中很大程度得益于十年“文革”——某种程度上做了中国最难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难道不是吗,“摸着石头过河”“猫论”“不争论”,这些维系、推动改革的“闪亮论断”,如果没有十年“文革”对过往“党的话” 的颠覆,那么,即使说出来,也绝对会是对牛弹琴!

现在改革难以显著推进,这是因为前一轮“政治体制改革红利”已消耗殆尽——什么没有殆尽的时候呢?例如我们曾引以自豪的“计划生育”,例如我们以为永远用不尽的“人口红利”……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