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算是读书方法之一

《蒋神灵应》杂剧全题为《破苻坚蒋神灵应》,即录鬼薄中的“谢玄破苻坚”,系元李文蔚撰。剧情大意是西秦苻坚持强,率兵百万攻打晋国,苻融等谏阻不听。晋谢安举其侄谢玄为帅,于战前在钟山蒋神庙祈祷。在两军交兵时,蒋神显灵,满山草木皆化为晋兵,大破苻坚。这个故事在晋书中有载,但无蒋神等神灵事迹。该杂居通篇较平实,全剧曲白也没什么警言俊语。剧中人物较杂,每人开篇均要自报家门,显得很罗嗦。今天看此杂剧,感觉虽然此剧在杂居中的地位不高,对后世杂剧发展演化也无啥指导意义。然而剧中有一大段谢安下围棋,向其侄暗示战争打法的戏,在剧情中显得有点冗长,然而在今天看来,可能为我们留下了一副“围棋秘谱”也未可知。本人围棋知识了了,附录如下,请好此道的朋友看看,果真如能对喜欢围棋的朋友有所启发,那么《蒋神灵应》也算是有些了现实的意义。

(谢安云)相公不嫌絮烦,听老夫慢慢的说一遍。

(王坦之云)老丞相,这棋中幽微之趣,可得闻乎?

(谢安云)夫围棋者,乃运天地之机,造化阴阳之像,此棋尧王所制,以为悦豫之戏。棋盘有四角,按四时春夏秋冬。上有方圆动静,方者为盘,圆者为子,动者为阳,静者为阴。棋有一十九路。

(王坦之云)老相公,是那一十九路?

(谢安云)是一天、二地、三才、四时、五行、六律、七星、八方、九州、十干、十一冬、十二支、十三闰、十四相、十五望、十六松、十七生、十八却、十九朔。外有五盘小棋势。

(王坦之云)是那五盘小棋势?

(谢安云)是小巧势,小妙势,小角势,小机势,小屯势。棋盘有三百六十路,按一年三百六十日。又有二十四盘大棋势。

(王坦之云)老丞相,是那二十四盘大棋势?

(谢安云)是独飞天鹅势,大海求鱼势,蛟龙竞宝势,蝴蝶绕园势,锦鲤化龙势,双鹤朝圣势,黄河九曲势,华岳三峰势,寒灰发焰势,枯木重荣势,彩凤翻身势,游鱼脱网势,虎护山峪势,两狼斗虎势,七熊争霸势,六出岐山势。七擒七纵势,九败章邯势,对面千里势,兔守三穴势,野马跳涧势,批亢捣虚势,三战吕布势,十面埋伏势。若论下棋者,一安详,二布置,三用机,四舍弃,五温习,六究理,七自见,八知彼,九从心,十远意。远不可太疏,疏则易断;近不可太促,促则势微。欲下一子,先观满盘,从初至末,着着当先。追杀兮不可太过,妙算兮恭心却战,认真兮弃少就多。初间布置张罗,次后往来规措。攒三聚五死难移,角盘曲四休疑误。内外相连,周回四顾。士大夫智量相瞒,小儿曹推棋抹路。有眼杀无入,问君知不知?河临海岸浅,山势有高低。各寻智中智,斗搜机内机。只因一着错,输了半盘棋。若论下棋者,气清意美,生智添机。须观紧慢,要见迟疾。外静内动,身定心逸。喜中稳怒,安旦藏危。省语者高,强语者低。自强者败,本分者宜。赢了的似那天声之乐,无故生欢;讴歌小令,鼓腹忻然;巧言相戏,冷语相搀;精神抖擞,语话谦谦。输了的似那无丧之痛,嗟叹哀怜;速速的胆战,紧紧的眉攒;双关里胡撞,死眼里胡填;打劫处胡纽,虎口里胡钻。棋乃尧王制,相传到至今。手谈消郁闷,遣兴度光阴。舍命往前撞,亡生向里寻。怀恨生嫉妒,低首漫沉吟。常存斟酒意,莫使下棋心。似那遍地野田争种土,周天躔度旋添星。诗曰:数着残棋用意深,包藏天地在其中。用智施谋生妙算,局中已有定乾坤。

(王坦之云)老相公,闲中道德,静里乾妯。《易》曰:“危者安其位也,亡者保其存也,乱者有其治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老丞相已知其中进退之幽微,识赢输之奥妙,却正是数着残棋江月晓,一声长笑海天秋。国手神机动着高,闲中道理任逍遥。静观棋势除烦恼,久坐忘归不惮劳。

笔者认为,此段应是此剧中较为出彩的一段,虽然于剧情方面看,有些多余冗长罗嗦,甚至累赘,但将围棋的布局,夺势等写得甚为形象、精彩,应该会对喜爱围棋的朋友有所启发。我看《元曲选》时经常走神儿,因为我觉得,看一出戏,不能只看剧情,也不能只研究文本曲词的意义。应该既看热闹,也看门道,既要历史地看,又要有今天的眼光。就拿这个剧来说,就算是研究围棋的人,也不会在众多的元杂剧中找寻的什么“围棋秘谱”吧?而喜欢元杂剧的人,如果只注意曲词文本,可能就会对这个有些游离于剧情之外的情节,不甚关注。如果都是这样,那么这段可能较为实用的“围棋秘谱”也就淹没无闻了,岂不可惜。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