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本我的标题是愚者与智者的对话原则,依许(纪霖)教授的说法是平民与贵族,循“纯属个人视角”的说法是“装逼”。词虽有糙有雅,但都是一个意思,鉴于思享家时见“傻逼”“精英”等词儿,姑且入“家”随俗。

正文前先拽个故事,再拽个词儿,那叫“入话”“艳段”“得胜头回”……不一而足,说白了就是个引子。

话说某年某月某日,孔子——(听到这俩字儿,您该知道了,那至少是两千五六百年前的事了)带着学生出游,马车中的一匹马脱缰跑了,跑到农民地里,吃了麦苗。老农不干了,把马扣住了,不赔钱不还。孔子,您知道孔子是富得只缺钱,正为难之际,子贡主动要求去说服老农。子贡那是孔子学生中有名的能言善辩、能说会道的主儿。可子贡到了老农那儿,使尽吃奶力气说了好几大车特符合逻辑特有理的话,老农根本理都不理他,郁闷之下只得灰溜溜回来了。孔子看子贡回来了,毕竟是圣人,就把马夫叫过来了,说,你去把咱的马要回来。马夫见到老农就说,老哥,你又不是在东海种地,俺也不是到西海旅游,怎么可能不误伤呢?老农一听,也是这么个理儿啊,得,马牵走吧,下次注意啊。

哈哈哈,太可乐了!哦,你们没乐?那再来个“艳段”:

这次咱说个离咱们近的,话说北宋开国初年——(这一下就扯近了一千五六百年),南唐有个哥们儿叫徐铉,那真是才比八斗多,腹有几车皮书,更难得是口若悬河。现在这哥们儿要来找宋太祖老赵商量点事,照外交惯例,那是要派个头面人物去接的。当时的总理赵普犯了难,因为让谁去谁不去啊,为嘛?怕的是辩不过那哥们儿,徒惹其辱啊。赵普也明白这点,就跟老赵说了。老赵说知道了,你去在我那些侍卫中,找不识字的,给我挑十个来,然后我最终定一个。赵普虽然觉得有点晕,但也不得不干啊,硬着头皮细心挑了十个上呈老赵,老赵接过纸来,看都没看,随便就在十个名字中圈了一个,说,恩,就他就挺好,去接那牛人吧。这侍卫虽说接着这个天上掉下的馅饼,但大猫小猫二啊叉的谁也没告诉他该如何出牌,晕着就去了。等接着那牛人了,那牛人那叫一个能说,天上地下中国的外国的,一个劲儿海侃,还故意激这侍卫与他辩。这侍卫本来就不识字,再加上大猫小猫二啊叉的谁也没告诉他该如何出牌,他哪敢说啊,所以对牛人的话一概报以“您说的对”!牛人一方面巨有失败感、巨郁闷、巨无聊,另一方面也不知这侍卫深浅,还真没敢造次。

两个故事说完了,您也该明白点儿“傻逼与精英的回复策略”了吧。不明白没关系,我清清嗓子,喝口茶,咱继续唠。

日志也好,博客也罢,写出来自然是给人看的,人,中国有十四亿,有傻逼,有精英,这是无需详细论证的。傻逼,自己承认的少,精英,自以为是的多。但无论傻逼或精英,写出的文章,傻逼、精英都有可能回复。这时,就有一个很关键的策略。首先一定要了解回复者的性格特点,回复时的心态如何,其次,回复者大致的生活环境,受教育水平等等,这都还只是最大而化之的,甚至性别、相貌、人品等细节都应有所了解才好,因为这一切都会在回复中有所体现。

明白了上面这些,您才能采取相应的策略。这策略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与人说人话,与鬼说鬼话,不人不鬼的,千万别说,不然,您一定巨有失败感、巨郁闷、巨无聊、巨搓火……!下面再细解一下,请注意,上文中的“您”字,其实是包含了傻逼与精英两种人。

其一:傻逼发的日志(自认傻逼的少,这条其实可略过不看)

回复中肯定包括傻逼与精英的,傻逼看傻逼的回复,怎么看怎么爱;傻逼看精英的回复,怎么看怎么不顺眼,这时分歧出现,傻逼是不会承认对方是精英的,肯定是穷追猛打,被打的如果是真精英,一时走了眼,回复了,这时一看风不对,自然偃旗息鼓,让傻逼自行高唱凯歌还。争论就此而止,傻逼自以为得,精英其实不仅无失,而且额外认清了一个傻逼。

其二:精英发的日志(这个自认的很多,所以要多看两眼)

回复中肯定也是包括傻逼与精英的,精英看精英的回复,不见得怎么看怎么爱,但君子毕竟是君子和而不同,你来我往,真理与友谊在回复中逐渐升温,再不济也能互相做个铮友什么的;精英看傻逼的回复,当然看着更不顺眼,但这种不顺眼,是可以看出马与牛之间的区别的,如果连这点都看不出来,那我只能说您是伪精英。正确的方法是,遇到这种傻逼鬼,说两句客气鬼话走人,傻逼惹不得,切记切记!

您问傻逼与精英有联系吗?

哈哈哈,当然有,最大联系,看着都人五人六的。严肃点儿,说正经的呢!严肃地说,这个真可以有——精英千虑,必有一失;傻逼千虑,必有一得。此为人间至理,而且在极小概率、合适的环境下,傻逼还有可能有精英所不及的上上智。

明乎此,看了俺这篇“傻逼与精英的回复策略”,我真诚地希望大家都能心平气和地阅读每一篇或傻逼或精英所发的日志(博客)。

我完了,耽误大家时间了,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