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菜贱、农民心急如焚之际,惊悉央行大佬周小川也同样心急如焚,周大佬心焚为的是钱太多了、不知如何花——外储富爆(相关内容见4.25《新世纪》周刊),各届有识之士纷纷对周大佬排忧解难。无论褒贬,尽显匹夫拳拳爱国之心。本人阅后感动之余,抬抬袖子,擦擦鼻涕。因为本人也心急如焚——本以为这月可少交点税了,结果……


   个税起征点上调为三千人民的币,一审未通过。自己身边很多人前些天还梦着——每月少征的两三百元——可为自家生活质量提升几多,梦中笑没笑醒过,笔者不得而知,但他们听到“未通过”的消息时,我清楚地看到了他们失望的表情。
 
  电视上报卷心菜、芹菜2分钱一斤也卖不出去,我心急如焚——怎么也得尽自己的力量帮帮农民兄弟啊,跑到自己家附近的永辉超市一看,卷心菜、芹菜均为六毛八一斤,而一周前的售价是一元四角五分,是降了不少,可六毛八也是2分的34倍啊,其他大部分菜在三元一斤左右,电视上还不停地播菜贱,我心里大骂,新下来的蒜还五块一斤那——贱个屁啊!
 
  上面这段与外储无关,说点有关的吧。富士康的员工是直接为外储作贡献的,他们用七八跳的血肉之躯换来了加薪,就是这样拮据的淳朴的农民工,他们也是个税的奉献者,如果上调至三千,他们中的大多数可能成为幸福的无税累者。我想,他们有着太多的用途来分派少交的百十来元。然而……,我真怕他们再跳……
 
  CPI、GDP屡创新高,税收指标年年季季月月超前完成,教育投入“好几个五年”都没达到标准,而台上肉食者每每还人五人六地大言不惭,往钱看的同时往后看一下吧:我国历史上富爆的时代还真是有几个的,首推隋代。要知道隋炀帝之所以敢有事没事就去江南玩,那绝对是钱烧的。哪儿的钱,他老子会过啊——隋文帝的节俭在历史上是数一数二的。
 
  隋文帝节俭不假,但他还有句名言——(财富)宁积于人,无藏府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国家的粮、钱积累到再也没地方装的时候,他开始大幅减租减税,加大对国家有功人员的赏赐,对军人更是赏赐有加,全国曾有一年全部免租免税。隋炀帝后来之所以敢那么穷奢极欲,某种程度上是钱害了他。
 
  但有钱还是好,没心没肺的胳膊肘可以向外拐(陈光标之类),有血有肉的尽显手足情深。马化腾算是有血有肉之人。今天看“第一时间”(CCTV二套)得知,国内也有真爷们儿,腾讯老板马化腾面对CPI、房价大涨之时,让利员工,拟对员工提供十年无息贷款,同时承诺为所有员工加薪。
 
  大陆GDP世界第二有些日子了,外储更畸形膨胀远赛通胀。钱花不出去好办啊,祖国的二奶香港、台湾比咱们富吧,都有向全体人民派发大红包的举动,让我说,免国人一年个税又如何?如果钱能收买、凝聚国人之心,那是多么便宜的事啊!再说了,如果大佬真能如此,那维稳费用降下的一块就足以弥补个税损失。可谓一免双得,何乐而不为呢?
 
  什么?你说我梦?现在这世道,不管你有没有房子,也只有梦里才会春暖花开了。
 
  注:有关“隋朝免税”详见《隋书》(中华书局绿皮本)、《隋唐五代史》(吕思勉,上海古籍,1984)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