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写文章而言,无论小说、散文或其他任何文体,句子向来贵短厌长。许多老作家,越到老年,句子字数反而越写越短,倍显老辣。例如王蒙的“季节”系列小说,巴金的《随想录》,都可在这方面找到痕迹。句子短不意味着干涩,我看孙犁的文章,无论早晚期,无论长短篇,字句均精炼精致,早期的《风云初记》,虽是抗日战争题材,但较之大部分的同期作品,其优美的文字,比之泰戈尔的散文诗丝毫不差。

应该说,短句是衡量文章好与次的的一个重要指标。当然,玩文字游戏或故意为之的除外。然而,最近读到1977年第一期《诗刊》,发现其中有一巨长的句子,全句共75字,一个标点没有,堪称之最。兹列于下:

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齐越同志读到周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为了让总理能为革命事业工作得更长久一些而不得不采用大字报的形式来要求总理休息时,

——摘自《诗刊》1977年第1P96

  我敢说,翻遍我国《红楼梦》以前的任何留于现在的文字,可能都找不到比此句更长的句子了,有兴趣的朋友不妨注意一下自己读过的任何纸质媒体。长句往轻里说是编辑、记者的懒惰所致,往重里说是对读者、对自己刊物的不负责任。笔者曾将此句的断句征询过网友:在不改变原文意思的前提下为此句加标点,有些回复也很有启发性,附录于下:

回复1

典型的欧化句式,确实是令人生厌。

笔者答复1

说到根儿上了,考之许多长句实是转译所为,由于译者水平不高,导致句子巨长无比;而我国语言,单字即有意(《史记》《聊斋志异》均可证明这点),这一点欧美语言远不能及。另外,该句确实为一定语,尚未涉及主题,下半句为:在场的演员和观众无不被感动得掉下泪来——敬爱的周总理,我们的好总理,我们怎能不世世代代怀念您!这样的长句出自这本1957诞生的《诗刊》,也实在是一件罕(憾)事!

回复2

句子虽长,意思倒也明白。如果放在诗歌或散文中也许是作者的情绪激动使然。

回复3

周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为了让总理能为革命事业工作得更长久一些而不得不采用大字报的形式来要求总理休息。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齐越同志读到这句话时。

回复4

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齐越同志,读到周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为了让总理能为革命事业工作得更长久一些,而不得不采用大字报的形式,来要求总理休息时。如有雷同,纯属抄袭。

回复5

定语长了一些,不过这句虽长,但读起来丝毫没有压抑感,也没有不通顺的感觉,可以一口气读完并把意思表述明白,个人认为这个句子相当不错。呵呵。

回复6

好句子,哈哈。在后面再加个省略号,再加个深情的QQ表情,再加几点眼泪,绝对效果更佳。但我们应该理解,也该去寻找这种感动的理由和当今天缺少这种感动的原由。

笔者答复2

其实有些长句,从句法上讲可能是不需要断句的,但表现在纸质媒体上,还是应断开,为了眼睛看得舒服些,为了读者读的时候能缓口气,就必须断,这是文章写法的风格问题。当然象王朔等作家有些小说故意写得很长的句子,那是另一回事,不在讨论之列。其实人们一开始写东西时都觉得写长句才显水平,可写得多了之后,才发觉,短句其实很难写,孙犁的小说或散文,句子都很短,但诗意,意境,无所不备,那才是真的本事。

回复7

这句话很具有创造性,在语言文字上绝对是个创举。政治也能产生伟大的东西,正如文学创作一样,呵呵!

回复8

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齐越同志读到“周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为了让总理能为革命事业工作得更长久一些而不得不采用大字报的形式来要求总理休息”时。

回复9

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齐越同志,读到周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一些中央领导同志,为了让总理能为革命事业工作得更长久一些,而不得不采用大字报的形式,来要求总理休息时,在场的演员和观众,无不被感动得掉下泪来——敬爱的周总理,我们的好总理,我们怎能不世世代代怀念您!

回复10

这一长句状语,初读时有些吃力,多念两遍,读顺了,觉得不断句为好,这样有较好的强调作用。

回复11

不揣浅陋,试着用英语分析下,请指正:

When Comrade Qi Yue read that personnels worked in Premier Zhou's office and some of the leaders of the centeral government had to request Premier Zhou to rest by dazibao in order to keep him working for revolutionary cause for long

2009.12.26整理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