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SOKOS商业中心,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

(赫尔辛基市中心一商场内,两名中国中年男人在服装售货区选购,不时地小声交流着。)

“老王,这里的衣服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咱们Go to next shop吧。”媒体访芬团(上海世博会芬兰馆组委会邀请并组织,2009年11月3日至11日)成员YW说道。

:“OK,怪不得一进这屋,我就有点儿‘两眼泪汪汪’的感觉。对了,赫尔辛基离北京有多远?”(以下对话交替进行,不再标示人称。)

“飞机上人家不是说了嘛:里程6135公里,飞行时间7小时25分钟。”

“哦,照理说离咱们北京也够远了,可感觉要买件非‘Made in china’的衣服还挺费劲?”

“这你还问我啊!你这个《财经》杂志的编辑。对了,你们《财经》的事也快落停儿了吧?”

“莫谈国事。说正经的!

“我记得在你们《财经网》的一个视频节目中,看到一个叫刘建位的说,虽然金融危机以来,咱们的外贸出口降幅很大,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在服装、鞋帽等行业,出口降幅并不是很大,有些企业甚至还较同期有所上升。因为失业率上升,人们的收入预期不好,花钱肯定更要挑物美价廉的买。而这点不正是咱们‘Made in china’的强项吗?!”

“嘿嘿,你以为我真不知道啊。那个节目叫《股神不败》,我只是考考你。其实不只这些,昨天我路过一家小店,窗玻璃上明显标示每件商品售价为1、2、5欧元。我一看,想都没想,推门就进去了,心里说,可找到便宜的了。进去一看,发现很多是儿童玩具,以2欧元的居多,我随机挑了几件商品,看到产地基本全是‘Made in china’,而且感觉质量还不如‘天意’(北京一著名小商品批发市场,位于甘家口)的好呢。”

(SOKOS商业中心,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类似北京的百盛、百货大楼等购物中心,以品牌专卖店为主。两人走进商场。)

“看,H&M,在北京有分店,价格较比贵,算是名牌了,进去看看。这件毛马甲版型、做工都挺好的,Made in印度,才54欧元,这衣服做出时尚感不容易,在北京可能要卖到1200元人民币呢,而且在这买还能TAX FREE(免税)10%左右,挺值的!”

“我挑的这件‘秋衣’也不错,帮我看看Made in哪儿?这词儿看着有点眼生。”

“你除了看美女,看什么不眼生啊。靠,是够生的!柬埔寨。”

“看来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全移到咱们这些发展中国家了。你看,咱们这几天逛了这么多店、看了这么多衣服,Made in美、英、法的基本就没见过。交完钱,咱们到别处看看吧,也算是咱们来巧了,现在很多店都开始SEASON SALE(降价季),打折幅度不小。”



(SEASON SALE(降价季),据邀请方上海世博会芬兰馆组委会的周女士介绍,在赫尔辛基每年有若干次,类似北京的换季降价,打折幅度15%-50%不等。一般价签上原售价并不涂去,另外贴上一圆形桔黄色纸片示以打折后的售价。SEASON SALE期间购物的人较多,但像北京城乡购物中心、翠微大厦店庆时那样人山人海的情景,打死赫尔辛基人民也想不出来。)

[subtitle=]
SEASON  SALE(降价季),购物的好时机

多家商店开展SEASON SALE

打折幅度不小

“JACK  JONES,男人的店,咱们也进去关心关心自己吧。”

“先看这些打折的吧,我看这件就不错,价格也能接受,怎么找不到产地的标识啊,帮我找找。”

“笨死!大衣服的产地一般不标在领子处,要在衣服里面找,拉开拉链在肋叉子处‘学摸’。”

“哦,怪不好意思的。”

“哦,你也会不好意思?大衣服、箱包等的产地都要打开仔细找。这里又不像北京的商场,没有导购员盯着你,也没几个顾客。看,在这儿呢,Made in china,还买不?”

“我有病啊!大老远的来这儿买Made in china,回家还不得让老婆挤兑——连CHINA都不认识,还编辑那。”

“呵呵,得了,别看了。其实昨天我也逛了几家店,看了不少打折的服装,产地基本全是Made in china。其实想想也没什么奇怪的,咱们的服装出口本来就是以廉价取胜,别说降50%,就是再降50%,盈利空间可能还不小呢,要不怎么会有那么多针对中国纺织品的反倾销。另外我还发现,凡是咱们看着顺眼的款式、花色,基本也全是Made in china,毕竟同根同源,人家欧洲人的身量就跟咱们不一样,昨天我看到一款裙子,别的不说,就那长度,都快跟我一般高了。”

“没错!别说衣服了,上WC时,我发现小便池的高度都比咱们的高出不少呢,再高点,我都得找块砖头踮着……”

“跑题了吧。得,八点多了,也快关门了,咱们回吧。”

“也是,你说这地方的商店,一般晚上八点,最多九点就全关门了,周末有些还不营业,营业的也比平时早关门一两个小时,真是一点经济效益观念也没有。”

“跟人家能比嘛!芬兰人均GDP三万多美元,普通人一般也挣个四五千欧元,虽然现在的失业率也挺高的,但这多一半是高福利闹的。你看这里的衣服,虽然换算成人民币,你觉得挺贵,可你再细想一下,这里一般贵些的衣服也就是100到300欧之间,LV包也不过六七百欧,相比咱们商场中动辙一两千元的衣服,当地人是不是更容易‘想出手时就出手’,你说是这个理儿不?”

“得,回去洗洗睡吧,说这个,累。下雪了……”

走在泥泞的街道上,我有些懊恼,明天还要去寻找非Made in china商品;我又有些失落,要是能在更多高端的商品上看到Made in china,而不仅仅是这些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那该多好。

赫尔辛基的夜晚,灯火通明,冷清而宁静,有轨电车偶尔从身边驶过,车厢里空荡荡的。天上飘着细碎的雪花,忽然间,我觉得漫天的雪花幻化成无数的Made in china。是了,北京也在飘雪。我笑了,无声的、不易觉察的笑。更多的Made in china,不就是更多的出口,更多的就业机会吗?而更多的这些,无疑会让CHINA愈加富强!

我,想家了。

——写于2009年11月15日
赫尔辛基市有轨电车轨道纵横交错,显示着城市的历史(虽然并不长)

话题:



0

推荐

王新江

王新江

18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一个空皮囊包裹着千重气,一个干骷髅顶戴着十分罪,为儿女使尽了拖刀计,为家私费尽了担山力。您省的也么哥?您省的也么哥?这一个长生道理何人会? ——【元】邓玉宾

文章